金蝶国际2021年营收增长24.4%:云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继续重点发力大企业市场

李华清2022-03-17 17: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3月17日上午,金蝶国际(0268.HK)线上举行2021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和媒体交流会。

从主要财务数据指标来看,金蝶国际2021年的业绩表现优于2020年:2021年,金蝶国际收入达人民币41.74亿元,同比增长24.4%;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当期亏损约人民币3.02亿元,同比收窄约3300万元;营运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入约人民币6.6亿元,比2020年增加约1.9亿元。

金蝶国际的云转型战略也在财务数据上得到更明显的体现。2021年,金蝶国际云业务实现的收入同比增长44.2%,占总收入的比例从2020年的57.0%提高至66.1%。2021年,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ARR)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同比增长58.5%。

IDC 2022年发布的《IDC中国EA SaaS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2021年上半年)》显示,金蝶在大、中、小型企业SaaS ERM(企业资源管理云服务)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对于金蝶国际来说,这算是一个突破,在过去,金蝶国际的主要竞争优势是在中小型企业,而2021年,金蝶国际在大企业市场也有了突出表现。

2021年8月召开2021年中期业绩会时,金蝶国际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就曾说过,国内大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出现了国产替代化趋势。如今半年过去,金蝶国际的高管们对这一趋势更为坚定。

“现在来看,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从企业层面,大家对管理软件国产替代化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了。特别是这次俄乌冲突之后,大家看到很多国外厂商停止服务俄罗斯当地企业。其实,目前,从技术方面来讲,国内软件和国外软件没有太大差异,甚至有些地方国内的厂家要领先。”金蝶中国总裁章勇在媒体交流会上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过去两年里,金蝶国际帮助102家大型企业完成核心应用的国产替代或者是全面的国产替代,这些企业包括华为、云南中烟、海信、沙钢等。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则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在国产替代化的竞争中,金蝶国际有三个优势,一是率先推出了企业级云原生架构技术,通过这个技术,金蝶国际实现了技术自主可控,在服务客户时,不受国外技术封锁;二是通过云原生和分布式技术来支持超大企业的大并发和大存量,通常来说,想要做国产替代的客户是业务量庞大的企业;三是推出一体化低代码,金蝶国际的套件包含了开发、分析、计算等功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赵燕锡同时指出,想要做好企业管理软件,除开技术上的创新优势外,还需具备企业管理实践上的优势,金蝶国际一直在联合中国企业在探索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例如在人力资源领域,金蝶国际的华为人力资源项目一期已经上线,支持了项目组织、虚拟组织、多类型用工、全球化等多维度的人力应用。

“我觉得,金蝶未来会在大企业市场会做出更大的进步。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要实现在大企业市场的头部地位,我们期待今年、明年在大企业市场有更加突出的表现。”章勇在媒体交流会上称。

徐少春则在财报会上总结,金蝶国际的战略清晰,希望到2026年时能成为中国最大的PaaS平台服务商、到2030年时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SaaS服务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