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37小时:大宗商品会低下高昂的头颅吗?

李紫宸2022-03-18 22: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3月18日国内期货日盘结束,距离美联储加息消息公布过去37小时,国内期货市场先后经历了3月17日的日盘和3月18日的完整交易日。

3月17日,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不一,其中铁矿主力合约涨超4%,沪铝、焦炭、聚氯乙烯(PVC)涨超2%,沪银、豆粕、螺纹、热卷、焦煤等涨超1%。跌幅方面,棕榈油跌近4%,硅铁、菜油、不锈钢(SS)、沪镍等跌超1%。

到了3月18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上涨,能化品多数上涨,低硫燃料油涨逾10%,原油涨逾9%,PTA涨逾5%;黑色系多数走高,焦煤涨逾5%,焦炭涨近4%,铁矿石涨逾3%;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锡、沪铝涨逾3%;贵金属全线上涨,沪银涨近2%,沪金涨近1%;农产品多数上涨,红枣、菜粕、菜油涨逾2%。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升至0.25%到0.50%,同时暗示5月份可能开启缩表。美联储点阵图中值显示,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7次,至2022年底利率为1.9%,2023年底利率为2.8%。这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于2018年2月5日上任以来,开启的第二个加息周期。

在此之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可能将政策利率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或是50个基点,从结果来看,美联储选择了更为温和的加息力度,而大宗商品市场的上述表现也如实反应了市场对加息的反馈。

3月18日,中信建投期货就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分析,此次美联储会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货币收紧已在轨道之上,同时,美联储承认通胀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其在货币政策声明中增加了通胀受到更广泛的价格压力(broader price pressures)的描述,并在经济预测中大幅上调对通胀的预测。具体来看,2022年底PCE(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通胀上调至4.3%(前值2.6%),2023年和2024年分别上调至2.7%(前值2.3%)和2.3%(前值2.1%)。2022-2024年核心PCE通胀分别上调至4.1%(前值2.7%)、2.6%(前值2.3%)和2.3%(前值2.1%)

此外,中信建投认为,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体现美联储对经济出现滞胀的担忧。总的来说,在外部环境有所改变,即由疫情影响淡化切换到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的前提下,美联储的会议向市场释放了一个信号,即要在想办法保证经济增长以及就业恢复的情况下,通过渐进式的加息来抑制通胀。

在地缘政治和疫情双重压力之下,大宗商品的价格似乎较难通过各国的货币紧缩得到有效抑制。

3月16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管清友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上进入到了一个高价格周期,尽管近期石油价格从130美元/桶回到了100美元/桶左右,但总体来讲,高价格周期已经形成,乌克兰危机只是加剧了这种形势,特别是市场上的炒作。管清友认为,即便没有乌克兰危机,以天然气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也已经进入到高价格区间。

他分析,大宗商品市场自2008年以后持续的资本开支减少,加上近几年经济形势不好,疫情严重,产油国扩张无能。到2020年下半年开始,正好陷入从低价格周期到高价格周期的转化。这个转化一旦形成,就不会马上结束,至少要三五年。再考虑到“双碳”目标的实施,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在比较长时间里保持高位水平。石油是大宗之王,石油价格上去了,其他商品很难下得来。

管清友认为,未来需要面对的是“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即便是美国已在日程当中的加息也很难解决通胀和大宗商品的高价格,“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原因在于,这一轮所谓的通胀主要还是供给收缩导致的,即上游大宗商品供给收缩,价格上涨,继而传导到中下游。

来自大宗商品细分行业人士对此次美联储的加息,亦多认为,短期内较难影响大宗商品的高价格形势。3月18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王静分析,退出QE不会立即导致需求的收缩,美联储本次加息幅度也在预期之中,属于靴子落地,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可能不大,目前市场的主导因素为俄乌局势,后期俄乌局势缓和后,海外钢材市场将回归原有逻辑。

“随着加息进程开启,未来需关注美联储加息节奏的变化以及缩表给市场带来波动。国内方面,昨日金融委会议稳定预期,对于钢材市场,也不用过分强调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主要关注国内稳增长政策实施及经济走势。”王静说。

同一日,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就美联储加息向经济观察网评价认为,大宗商品的通胀,主要是美国长期货币超发的累计效果,俄乌冲突加剧了大宗商品上涨。美联储一方面因为通胀加息,另外又担心加息引发经济衰退,加息的力度是比较温和的,这对抑制大宗商品价格作用有限。

“一般来讲,经过多轮的加息之后,大宗商品可能才会有明显的回落。”徐向春说,他预计大宗商品下半年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