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周期”持续下行 上市猪企调整投资节奏以“保存实力”

张锐2022-03-19 21: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3月18日,一名西南地区养殖户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猪价自年后就持续走低,整体感受比往年跌的快、跌得猛。“饲料也在涨价,成本涨、价格跌,很多养殖户看着亏就不想养了,赶紧卖。”该养殖户说。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等大型猪企近期纷纷调整相关投资项目节奏,“保存实力”。

3月17日,温氏股份(300498.SZ)发布《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调整实施进度的公告》称,调整江永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大同养殖小区等 10 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

根据公告内容,上述1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8亿元。调整后,当中有8个项目建成投产时间由原本的2022年3月变更为2023年12月,另外2个项目建成投产时间则由原本的2022年6月变更为2023年12月。

温氏股份表示,实施调整的原因是2021年生猪生产全面恢复,生猪供应能力充足,养猪行业市场环境和发展格局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全国生猪价格持续走低,跌速快、跌幅大、持续时间长,生猪养殖企业普遍面临收入下降、利润亏损、现金流紧张等考验,多数企业为顺利渡过猪周期底部,选择采取减缓发展速度甚至暂停发展的策略,严控资本开支,减少现金流出。

3月18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监测显示,3月11日--3月17日当周,重点监测的畜禽产品中,猪肉当周价格为18.16元/公斤,比上周下降1%,但比去年同期下降52.9%。

温氏股份表示,猪价大幅反弹之前,公司实施“保存实力渡过困难期”的策略,采取“三控一稳”措施,即控产能、控投资、控支出,稳定生产成绩。同时,公司将全面推动“降本增效”,储备资金度过行业寒冬,重新调整了建设规划和节奏,减少大规模资本开支,放缓部分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

3月初,牧原股份(002714.SZ)亦曾在公告中回应投资者称,公司自去年以来便从“ 开源节流”两方面,采取相关措施以应对猪价下降,主要措施包括调整工程建设节奏以减少资本开支、加强与银行合作、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水平以提升公司养殖成绩等。

3月13日,温氏股份发布公告回应投资者关于养猪业务时称,近日猪价低至6元/斤,低于行业平均成本,猪价持续在低位震荡,“行业处于深度亏损”。初步预计,2022年上半年猪价维持在较低位置,行业产能去化加快。乐观估计,2022 年三季度后猪价有可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悲观估计,2022 年则仍处于社会平均盈亏平衡线位置,可能需要 2023 年才能进入下一轮周期的上行通道。

关于未来1-2年,行业中是否出现大型猪企破产的情况。温氏股份认为,正常来讲,只要不是大量运用资金杠杆,破产几率较小。同时,大型猪企融资渠道较多,抗压能力较强。在企业资金极端困难时,还可以通过售卖仔猪、肉猪、母猪及其他资产等多种方式, 增加资金回流,减少饲料原料消耗带来的资金支出,解燃眉之急,但这种方式对企业产能扩张速度影响较大,母猪恢复起来需要时间较长,难度较大,甚至会造成市场规模萎缩。

温氏股份表示,从行业来看,国家支持养猪业发展,建议银行等机构不因猪周期下行的阶段性困难对猪企抽贷、断贷。不过,从个案来看,高亏损 、高负债的企业,银行融资较为困难, 融资成本较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