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奔腾B70S“元宇宙”上市 以低价策略冲击轿跑SUV市场

周菊2022-03-20 14: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18日,一汽奔腾预热已久的新车型奔腾B70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7款车型,分1.5T和2.0T两种排量,售价10.99万元-14.29万元。奔腾B70S是一汽首款自主轿跑SUV,也是奔腾全新品牌战略下首款新车,其市场表现被寄予厚望。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此前汽车品牌的线上发布会,此次一汽奔腾与科技公司百度合作,以希壤APP为承载,在希壤元宇宙世界打造了奔腾B70S的上市发布会,成为首批入驻希壤元宇宙虚拟场景的汽车品牌。

“希壤”是百度于2021年12月于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元宇宙产品,是一个平行于物理世界的沉浸式虚拟空间。该举动这被认为是一汽奔腾在“元宇宙”的风口之下,强化与消费者情感链接,推进品牌年轻化进程的举措之一。

奔腾B70S定位轿跑SUV,但这个细分市场在国内却并非主流。从其定价来看,似乎希望用低价策略实现市场的突围。

当前,市场上设计偏运动化的SUV有马自达CX-4、铁龙凡尔赛C5 X、启辰T90、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等。其中,合资车型的价格均为15万元左右起步,自主品牌车型价格则在11万-15万元之间。

可以看到,起售价不到11万元的奔腾B70S,将与哈弗F7x、启辰T90、长安CS85 COUPE这些自主车型展开直接竞争,且有望以更高的性价比与合资品牌产品展开竞争。奔腾在其新闻稿中直接指出,B70S 10.99万元的起售价将拉低轿跑SUV车型的准入门槛,而2.0T车型起售价仅12.69万元,是当前汽车市场唯一杀入12万元级的2.0T轿跑SUV。

另外,奔腾B70S作为一汽奔腾全新品牌战略下首款战略车型,智能网联功能也有明显提升。据介绍,新车达到L2级智能驾驶水平,且配置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前车碰撞预警、智能限速提醒、自动紧急制动、全自动泊车系统(APA)、360度全景影像等功能。此外,奔腾B70S还搭载了奔腾D-Life 5.2 AI智能生态系统+智能家居服务。

但在市场容量本就有限的轿跑SUV市场,奔腾B70S能否扛起提升奔腾销量的重任还很难说。

在发布会现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表示,奔腾计划到2025年奔腾品牌年销量达到6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过30%。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奔腾成立至今已16年,但在规模上始终未达到预期目标。在2021年,一汽奔腾销售仅5.77万辆,要在4年内实现60万辆的目标颇具挑战。

为实现市场表现的逆转,近三年来,奔腾持续发力变革,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发布“新奔腾”发展战略,重新构建品牌架构,并在2019年启动奔腾“天马星途战略”,进军车联网。

产品方面,奔腾自2018年以来,相继推出奔腾T77、奔腾T33、T99以及奔腾T77 PRO等新车型,以顺应汽车消费需求的变化。而此次推出奔腾B70S,被认为是奔腾希望开辟新的细分市场,挖掘新的增长极。

2021年5月,一汽奔腾举行十五周年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宣布将在2023年实现品牌战略转型,产销达30万辆,2025年达成60万辆销量,同时挑战100万辆。

B70S的上市成为一汽奔腾在全新品牌战略放出的第一枪。值得注意的是,B70S将采取不同以往的销售模式。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王胜利在发布会上表示,B70S将延续预售以来的线上销售方式,用户通过奔腾YOMI APP在线下单,即可享受4S店车辆交付。以让用户得到更加清晰透明的价格,省去购车过程中冗余的砍价环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