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东莞分区域调整疫情防控政策 制造企业陆续复工

张锐2022-03-20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深圳、东莞正在分区域陆续复工。

3月20日,一家位于深圳光明区的玩具厂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因该区属于深圳“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工厂已于3月18日恢复生产,但出入厂区仍严格实行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目前在手订单并不算紧张。

“年后3月份刚开始忙就遇上疫情,今年工人工资底薪全部涨了一百多,整体压力还是蛮大。”这位负责人说。

一家位于东莞的鞋服企业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已恢复生产,但重点还是希望“疫情要控制得住才行”。他称,自己在外贸行业二十余年,市场多变是常态,企业还是要从内部自我调整、提升才能度过危难,甚至抓住更好的机会。

“我们今年的订单相对去年,有所提前,预定(销售)目标还是增长40%。”上述鞋服企业负责人说。

3月20日,东莞市人民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莞香花开”发布《东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56号)》称,当前,东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但基本可控。自当日起,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市民市内出行时,无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凭健康码绿码通行。

同时,卡拉OK(KTV)、电影院、影剧院、健身场所等密闭经营场所继续暂停营业,各类培训机构、托管、托育机构继续暂停线下培训、托管、托育服务,以及经营性餐饮场所继续暂停堂食。

此前,深圳宣布分区域陆续复工。3月18日,“深圳发布”发布盐田区、坪山区等五区公共场所有序开放、交通有序恢复、企业和工地有序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通告。

3月19日,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深汕等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正常生产运营,非必要不跨区流动。对于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尚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继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做好社区小区、城中村、办公楼宇和工业园区的围合管理,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

就深圳目前的疫情情况,黄强表示,近期,深圳市绝大部分新增病例均在封控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和重点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3月15日-18日社会面初筛阳性病例数分别为6、5、11、4例,总体处于低位较稳定态势,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深汕等五区均无新增病例报告,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不过,随着三轮全员核酸筛查进入收官阶段,全市阳性病例依然存在新增的可能性,部分区域社会面尚未彻底清零,深圳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

3月2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更新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显示,3月19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1例,深圳报告49例,珠海报告1例,东莞报告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7例,深圳报告17例,东莞报告7例,中山报告3例。截至3月20日9:30,广东省内有2个高风险地区和11个中风险地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