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丰田SUV增至5款,VENZA威飒借“豪华”基因搅局高端市场

王帅国2022-03-20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20万到30万元级别的合资SUV市场又迎来了一员悍将——广汽丰田威飒。据官方介绍,威飒源自美版VENZA,依托丰田TNGA-K高端平台打造,美版VENZA是丰田第四代Harrier的全球版车型。Hariier在全球的知名度很高,其历经四代25年进化,早期曾作为雷克萨斯RX的换标车存在。

伴随着国产版Harrier威飒的到来,广汽丰田的SUV产品增至5款,分别包括C-HR、锋兰达、威兰达、威飒、汉兰达,价格从10万-30万元,全面覆盖小型、中小型、紧凑型、中型、中大型SUV几个细分市场,大大丰富了广汽丰田的SUV产品线。就定位而言,威飒的官方售价21.68-30.38万元,定位介于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面向中高端SUV市场。

近日,记者在海滨城市厦门试驾了刚刚上市两个月的广汽丰田威飒。威飒的竞争对手是同为主流合资品牌的大众、本田等品牌的中高端SUV,主要包括大众探岳、途观L,本田UR-V、冠道等。就试驾感受而言,威飒的整体形象颇具优雅精致感,是一款满足家庭用户日常驾驶的车型,在设计、动力、空间、智能化方面都中规中矩。而动力方面搭载的双擎系统是一大特点。

从造型设计看,威飒外观大气稳重,车标位于前脸独立凸出专属位置,搭配大面积格栅、犀利的“双L”形大灯。整车线条分明、凹凸有致,给人一种硬朗的感觉。内饰上大量运用了真皮面料、厚皮革,金属镀铬、钢琴烤漆等工艺,增强了内部豪华感。驾驶席与副驾驶席座椅带有通风和加热功能。这样的内外饰造型和配置,实际上在20万级以上SUV上都普遍具备,威飒的表现处于中上水平。

但在一些细节上,能看到威飒基于用户用车场景的独到用心。例如,新车搭载了合资品牌唯一可调光全景天幕,采光面积达0.76 m²,1秒即可切换调光模式和透光模式。调光模式可减少阳光直射的同时确保车内光照,透光模式增强开放感带来宽阔的视野体验,这样会让驾驶者在驾车出游过程中体验到更多的日光和放松感。

动力方面,威飒搭载2.0L汽油和2.5L HEV两大动力总成,均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车型选择。记者试驾的2.5L双擎至尊版是顶配车型,该车动力响应能力良好,动力输出平稳,无论在岛上的狭窄小路、沿海公路还是跨海大桥等行车场景中,都可以做到收放自如。丰田的2.5L HEV动力系统也搭载在旗舰SUV汉兰达身上,在实际表现中这一套系统相当稳定可靠。

据官方介绍,威飒2.5L双擎车型采用全新第四代THS 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燃油动力系统为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电池包为高性能三元锂离子搭配前后两个电机;综合工况(NEDC)百公里油耗仅为4.5L,这一油耗水平即便是国内大多数紧凑型轿车也做不到。

威飒作为一款中型SUV,车身长宽高为4780mm/1855mm/1660mm,轴距2690mm,这样的尺寸与其对手大众探岳、本田UR-V相比,并不占优势,但通过丰田的设计,该车的内部乘坐空间也相当宽裕,在乘坐舒适性上表现不错。

在智能科技配置方面,威飒搭载了两个12.3英寸彩色显示屏和一个HUD平视显示系统。12.3英寸仪表屏将车辆状态信息分区域显示在左中右侧,其中左侧显示的信息为车辆动力运行状态,包括动能回收、EV、节能等等,可以让驾驶者清楚地了解车辆实时运行状态。

在显示在中控屏的车辆控制选项中,驾驶者还可以通过能量流查看车辆实时能量流向,如在起步加速阶段,仅用电池为车辆供应能量;在车辆制动时,前后电机将把从轮胎处收回的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到电池中。其他如车机互联、车家互联、人脸识别、远程控制等智能化配置,威飒应的智能车机可谓应有尽有。

不过,相比于目前一些自主高端电动品牌在人车交互上的技术,作为合资产品的威飒还有一些可提升空间。如车载语音助手在与驾乘人员对话时,智能化反馈并非十足灵敏。这样的情况也是燃油、混动车型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

在主被动安全方面,威飒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系统,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可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在这些系统的帮助下,驾驶者可以更轻松自如的掌控车辆。

除此之外,作为一款定位豪华车的中型SUV,威飒还配备了豪华车同款ICS智能雷达带辅助刹车系统、全系标配LED前雾灯与ACA主动转向辅助系统,为车辆的主动安全提高了一个等级。

回顾广汽丰田近来的产品布局,其在SUV方面的布局明显加速,今年1月份接连推出了中小型SUV锋兰达和中型SUV威飒,使得产品线大大丰富。另一方面,这得益于丰田品牌在中国“双车战略”的持续深入。在一汽丰田,有与锋兰达对应的卡罗拉锐放车型,与威飒对应的凌放车型,它们之间也存在竞合关系。

根据规划,广汽丰田2022年将挑战年销量100万辆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丰田的销量增速需达到19%。在行业面临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多重不利影响下,广汽丰田不断向市场输入更多有竞争力的新车,是其达成目标的第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