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造假余波未平 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被暂停3个月 中德证券领罚单

姜鑫2022-03-20 21: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乐视网造假事件中的中介机构开始被事后监管。

3月20日,有消息称,因乐视网案,平安证券拟被证监局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

经济观察网向平安证券求证得知,深圳证监局于近日向平安证券下达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目前公司已收到事先告知书。

据悉,深圳证监局拟对平安证券责令改正并暂停保荐机构资格三个月,对乐视网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和时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认定为不适当人员5~10年,其他相应的合规业务等相关人员被采取了监管谈话等措施,目前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还未正式下达。

被乐视网波及的还有中德证券。

同样在3月20日,山西证券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及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项目签字保荐代表人杨丽君、王鑫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对中德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对两名保荐代表人进行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平安证券保荐业务受影响

一位接近平安证券的人士称,部分做乐视网项目的同事已经离职,没有想到会带来这么大影响。

保荐业务被暂停三个月,意味着现有项目也会受到影响。

平安证券方面表示,近十年来,公司持续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合规风控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依法依规的基础上与监管积极沟通,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中德证券被罚没近1700万元

1月18日,中德证券由于受到乐视网2016年定增事件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金杜所和信永中和也因此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悉,中德证券彼时担任了乐视网定增事件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金杜所则为律师,信永中和担任审计机构。

有媒体报道称,受此事影响,超90家企业IPO进程被中止审核,其中,半导体、新能源等产业链企业15家。

资料显示,由于乐视网在2016年的定增事件中存在违法违规的行为,证监会于2021年4月2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021]16号),并且对乐视网以及贾跃亭等14名自然人作出行政处罚。

根据中德证券公告,证监会拟决定对中德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566.04万元,并处以1132.08万元罚款;对两名保荐代表人进行警告,并分别处以15万元罚款。  

山西证券公告显示,证监会表示,中德证券作为乐视网非公开发行项目保荐券商,分别于2015年6月12日和9月1日出具《发行保荐书》申报稿和最终稿,保荐业务收入566.04万元。证监会表示,中德证券在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保荐业务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完整获取和编制前十大客户销售情况;二是未对业务发生的真实性进行有效核查。

乐视造假几何

乐视网于2010年登陆创业板,保荐机构是平安证券。乐视当时招股书称,其2007年收入3691万元,净利润146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009年营收1.34亿元,净利润4412万元。

而据证监会调查结果,乐视早在2007年就开始财务造假,其中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36.00%;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86.22%。

根据《告知书》,2015年5月26日,乐视网公告申请非公开发行,并在2016年6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文件。8月8日,乐视网非公开发行股票在深交所上市,乐视网向4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新股10664.30万股,募集资金47.9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