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需求持续高涨,豪华游艇生产商“法拉帝集团”赴港IPO

2022-03-21 11:02

根据《2022全球超级游艇订单报告》(2022 Global Order Book-简称GOB)数据,2022年全球24米以上半定制和全定制游艇订单已达到1024艘,不但比去年的821艘增加了24.7%,更打破了2009年创下的1008艘的历史纪录。

有游艇生产商表示,“全球库存游艇(包括二手游艇)在去年一抢而光,我们跟欧洲大部分游艇公司一样,都在满负荷运转。”

消费需求高涨带来的订单创新高,叠加近年来各国政策支持以及经济增长等利好因素带动,游艇市场行业发展呈现出利好前景,也让其背后的游艇生产商被寄予厚望。2021年12月24日,全球超级游艇行业的领导者——意大利豪华游艇生产商Ferretti S.p.A.(中文名“法拉帝”)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已于3月13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中金公司担任独家保荐人。

业绩暴增背后的品牌护城河

根据法拉帝集团2021年一季报,其仅2021年前三个月的新艇数量便创下了纪录:共56艘游艇和超级游艇,而2020年全年有43艘。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前9个月,法拉帝集团游艇新订单总额达到 8.22 亿欧元,同期累计订单总额为 9.84 亿欧元,分别为2020 年同期 3.25 亿欧元和 5.86 亿欧元的2.5倍和1.7倍。

业绩提升得益于法拉帝集团本身的核心竞争力,其具备一流的研发和设计优势,精湛的造游艇匠人工艺将为其订单量增加源源不断的增长力;另一方面,其通过收购、整合其他领先的游艇品牌及生产设施,使自身产品供应与新兴客户需求及市场趋势始终保持一致,同时通过针对其过往型号改造及工业设施的投资,公司进行了领先于行业的产业布局,巩固了其强大的竞争优势。

目前,法拉帝集团拥有Riva、Wally、Ferretti Yachts(法拉帝游艇)、Pershing、Itama、CRN、Custom Line 7个品牌,通过优势互补的品牌组合更好地覆盖客户群;并且设计、生产及销售8米至95米的豪华复合材料游艇、专门定制游艇及超级游艇三类产品,以迎合超高净值人士和极高净值人士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需求。

此外,法拉帝集团拥有并经营六个先进的船厂和一个室内配件及定制家具的生产工厂,均位于世界著名的意大利航海区核心地带。这个战略选择令其不断提高生产工艺,并通过临近供货商及承包商网络这一优势,确保始终专注于产品质量及技术性能。其以垂直整合方式为游艇设计及制造豪华内饰配件及定制家具,满足高端定制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竞争力。

根据Phil Draper Associates所属船艇公司发布的生产价值,法拉帝集团的市场份额预期在2021年达到13%,较2018年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2021年,法拉帝集团在80至99英尺(约24至30米)的舷内复合材料游艇、100英尺以上(约30米至43米)的舷内专门定制游艇的市场份额,均提升至20%和24%,是舷内复合及专门定制游艇市场上的龙头企业。

政策利好带动游艇行业发展

GOB显示,超级游艇市场并没有受到疫情严重影响,更多的是在疫情下逆境爆发。迄今为止,超级游艇行业已连续第三年保持订单量稳步增长。

而选择此时赴港上市的法拉帝集团,除了背靠市场需求端的稳步增长,还迎来了更加利好开放的政策环境和规划建设支持。

以中国为例,今年1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

在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方面,规划提出,促进旅游装备技术提升,重点推进邮轮游艇等自主创新及高端制造。完善邮轮游艇旅游、低空旅游等发展政策,推进海洋旅游、山地旅游、温泉旅游、避暑旅游、内河游轮旅游等业态产品发展。有序推进邮轮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上海、天津、深圳、青岛、大连、厦门、福州等地邮轮旅游发展,推动三亚建设国际邮轮母港。推动游艇消费大众化发展,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三亚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建设一批适合大众消费的游艇示范项目。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完善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服务设施功能。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CBITA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上规模的游艇俱乐部约有40家,泊位数量预计有10,000个,使用率在30%至40%之间。

其中,深圳有6大1小,共7个游艇会码头,已建成总计约1,400个水上泊位,筹建中泊位约3,000个。放宽至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共拥有游艇会码头约29个,是亚洲游艇会密度最大的城市湾区,目前湾区内还有筹建中码头约10个。而青岛游艇泊位数量则在1,100个左右,游艇800艘(海事局登记),帆船400艘。

深圳市休闲船艇协会秘书长滕文栋日前表示,虽然中国游艇行业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但是政策越来越支持游艇产业的发展,“随着大众生活水平提高,休闲船艇、滨海旅游产业将成为中国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内容,将对游艇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带动力,这也是政府想看到的。”

政策助推也使得游艇行业市场突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不少游艇领域企业借力政策“东风”,进一步开拓市场,获得业务新增长点。

旅游习惯转变助推游艇需求上升

针对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系,《规划》还提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依托我国强大旅游市场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交流合作。稳妥推进外籍(境外)人员来华邮轮旅游、自驾游便利化和通关便利化。

欧美等西方国家,近两年掀起了一股游艇租购热潮;在中国,三亚与香港游艇租赁同样非常火爆,与此同时,新出台的海南游艇免税政策也给中国游艇产业带来进一步的推动。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CBITA秘书长华承昌此前表示:“海南是中国最适合游艇游玩的地方,海南游艇市场的发展一定会极大促进中国游艇产业的发展。”

“随着客户改变旅行习惯,我们看到的是对远程游艇的需求,他们想在游艇上花更长的时间。”法拉帝集团观察道。而面对现今中国等多地区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及游艇市场需求的攀升,法拉帝集团表示已蓄势待发,将紧抓中国及亚洲市场强劲增长的发展机遇。

招股书显示,法拉帝集团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控股股东为中国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潍柴集团,通过FIH,持股86.05%。根据潍柴集团官网,潍柴集团于2012年战略收购法拉帝集团,此番收购为法拉帝集团不仅带来了其工业化高端制造和数字化经验,还有精益化管理和丰富的亚太地区资源,这也意味着后者的持续发展和长期成功得以保驾护航。

据悉,法拉帝集团本次IPO所得资金将被用于开发新的游艇型号,通过收购拓展新的市场并垂直整合生产供应链,强化辅助服务和品牌延伸活动等。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地方政府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游艇产业集群式发展;并扶持配套的旅游项目、旅游场所联动发展,推动游艇产业消费可持续性,游艇生产商法拉帝集团的未来发展可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