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疫情影响企业 深圳多项支持措施出台

王昕宁2022-03-21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最近两日,深圳多项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措施正在连续出台。这些措施包括降租减租、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税收支持、用工支持等多个方面。

2022年春节后新一轮的新冠疫情给深圳的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在3月14日至20日深圳封控一周期间内,深圳市烹饪协会和深圳市非公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先后都向社会发出了请援呼吁书。

深圳市烹饪协会在3月17日发布的请援书中称,由于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今年以来深圳餐饮人流量下滑,众多餐饮企向其反馈称当前门店店员工资、房屋租金、防疫开支等成本压力巨大,在疫情下受到重创。

深圳市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在18日发布的呼吁书中也表示,员工工资、房屋租金、防疫开支等成本压力剧增,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物业主、金融机构等对其进行帮助扶持。

请援书发布后数日后,3月20日,深圳市福田区和龙华区双双发布了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

3月20日晚,深圳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在会上表示,“福田区已经制定《福田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条”政策》,聚焦企业核心问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该政策于3月21日开始实施,有效期六个月。

欧阳绘宇称,“疫情当下,中小企业最突出的‘痛点’是租金压力大、用工难。”针对这一痛点,福田同心抗疫“十条”政策涉及降租减租、稳企支持、贷款贴息、保险、社保补贴、稳岗支持、防护用品支持、建筑业建设项目补贴等十个方面支持。

龙华区同样于3月20日晚发布助企“十条”,除第九条防疫科技攻关支持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外,其余条款有效期到2022年8月31日。

具体包括:免租减租、稳企支持、跨境物流支持、在建项目支持、金融支持、税收支持、用工支持、防疫用品及设备支持等十个方面支持。

对于本次疫情受影响严重的行业,如餐饮、文化旅游、建筑业等领域,以及受疫情影响同时需要驰援香港的跨境运输企业,上述政策都给予了重点关注。

比如,福田区对恢复生产经营的餐饮企业按本年度上半年营业额分档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对封控管控区内的餐饮门店给予每家最高2万元直接纾困支持等;龙华区对区内水运、陆运、航运、铁运百强企业在今年3-5月内跨境物流实际支出的30%进行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补贴。

此外,部分补贴还将直达工人。龙华区对区住建、区水务等已开工建设工程,在停工期间给予900/人的补贴给企业,由企业通过“两制”平台发放至劳务工人账户。

不难发现,上述政策均涉及房租减免、稳企稳岗补贴、防护用品等支持,与前述呼吁书内容相应。

在金融支持方面,3月21日午后,深圳人社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小微企业等群体可以通过申请深圳创业担保贷款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贷款分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方面,个人创业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是全国最高额度;小微企业最高可贷款500万元。同时,深圳户籍和港澳台创业人员、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均免予抵押、质押和第三方信用等形式的反担保。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何志梅于3月20日表示,“疫情无情,我们知道广大工业企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和正常生产经营,也欢迎企业朋友通过‘深i企’平台等渠道向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让我们努力共克时艰、走出疫情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