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要闻回顾|东航客机坠毁事件尚未发现幸存人员;民航局:立即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

刘荻秋2022-03-22 22:24

【东航客机坠毁事件详情公布 尚未发现幸存人员】3月22日晚,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相关人员通报,东航MU5735航班于3月21日13时16分从昆明起飞, 14时17分保持巡航高度8900米进入广州管制区。14:20管制员发现飞机高度急剧下降,随即多次呼叫机组,但未收到任何回复,14:23飞机雷达信号消失,后经核实,飞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境内坠毁。截至22日凌晨,搜救工作尚未发现幸存人员,公安部门已对现场进行了封锁管控。

【民航局:立即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民航局全力以赴开展相关工作,并于3月22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前期行业安全督导工作的基础上,立即开展为期2周的行业安全大检查。此次大检查的范围包括各地区空管局、各运输(通用)航空公司、各服务保障公司、各机场公司、各飞行训练机构。检查工作重点将围绕安全思想认识、专业队伍建设、规章标准执行、安全管理链条、安全保障能力、安全责任落实等“六查”开展。

【国家卫健委:1000万人口以上超大城市应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检测任务】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三版)》。第三版指南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所在的设区市,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应当在24小时内完成划定范围的区域核酸检测任务。需要时,可通过区域内协同支援予以保障;必要时,可申请全国支援。

【农业农村部:精准实施生猪产能调控和冻猪肉收储调节】3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部门协调会议。会议提出,当前生猪生产总体平稳,能繁母猪产能保持在合理水平,猪肉市场供应较为宽松,受供求关系影响,生猪价格进入周期下行区间,加之近期大宗饲料原料价格上涨,养殖持续亏损,不少养殖场户经营困难,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合力应对,帮助养殖场户渡过难关。 会议要求,要强化生猪全产业链信息监测和预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政策支持,稳定养殖用地和环保等长效性支持政策,精准实施生猪产能调控和冻猪肉收储调节,持续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发展。 

【两部门: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提出,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两部门: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优先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负荷中心 及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 技术。在风能和太阳能资源禀赋较好、建设条件优越、具备持续整装开发条件、符合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的地区,有序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集中式开发,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 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上游、新 疆、冀北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财政部:2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4939亿元】据财政部网站消息,2022年2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493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08亿元、专项债券3931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3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9亿元、专项债券23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07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17亿元、专项债券3954亿元。2022年1-2月,全国发行新增债券1077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001亿元、专项债券8775亿元。全国发行再融资债券128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40亿元、专项债券944亿元。合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206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41亿元、专项债券9719亿元。

【银保监会:严肃查处“1元保”乱象 保护消费者权益】近期,“1元保”陷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对此银保监会表示,将马上开展立案调查,严肃查处悟空保涉及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元保”其实就是“1元保险”,虽然宣称首月交费1元,甚至是“免费领取”,但实际上是将保费分摊至后期,消费者并不是只花一元就可以购买保险。大部分消费者在购买时并没有搞清楚收费情况,一旦点击支付1元,就会开通了自动扣款功能,次月开始消费者就会被自动扣除远远多于1元的保费。在消费者发现问题后,也很难退保。

国家医保局:同意河南、重庆提出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服务收费方式】3月2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地方拟临时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及有关事项意见的函》提出,国家医保局同意河南省、重庆市医保局临时增设“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每次5元;抗原检测试剂(含采样器具)零差率销售;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抗原检测服务按照“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方式收费。同意提出的单次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服务、试剂(含采样器具)费用总和超过15元/次的,实际收费按照15元/次封顶;群众单纯检测抗原的,公立医疗机构免收门诊诊查费。

【中国疾控中心:通过洗手可以有效切断新冠病毒“物传人”途径】3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防控中发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的途径造成感染,但它在疫情扩散当中的作用非常有限。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些传播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北京将建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北京市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方案》提出,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达4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