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设计“逆市”IPO背后:应收账款占营收89% 涉恒大欠款被计提大额坏账

杜远2022-03-23 16:08

杜远/文 在创业板申报上市的四川中泰联合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3日更新了招股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约3.68亿元,占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89.08%。

四川中泰联合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泰设计”)总部位于成都,公司主营业务为居住建筑设计,2021年营收中超过80%的项目位于西南地区,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融创、恒大、德商、北大资源等地产企业,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为张小波、周小锋。

财报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泰设计营收分别为3.50亿元、3.92亿元和4.13亿元,各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98亿元、2.69亿元和3.6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56.73%、68.74%和 89.08%。

1

图表来源:中泰设计招股书申报稿

中泰设计应收账款占比逐年提升的同时,近年来公司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收比例也有所下降。2020年全年,公司收回上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63%;2021年全年,公司仅收回上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5%。

除应收账款外,中泰设计手中还握有大量地产企业的商业票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1年末,中泰设计在手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5112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72万元,中泰对其中1505万元作了计提坏账准备。

2021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屡屡“出险”,也给中泰设计造成了大额坏账。据中泰设计等相关方3月1日对深交所审核问询函的回复,截至2021年底,中泰设计对恒大的应收款项余额合计为3229.19万元,其中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余额为2856.40万元。

2

图表来源:中泰设计问询函回复

在中泰设计应收账款对应的客户中,有不少已经出现债务违约和触及“三道红线”的房地产商。据前述问询函回复,包括恒大、蓝光、花样年、新力地产等中泰的客户均出现债务违约;截至2021年底,中泰设计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余额的43.84%对应的客户为“踩线”(至少一项指标触及“三道红线”)地产商。

在应收账款持续增长的情况下,中泰设计在2022年初向银行申请了贷款。招股书信息显示,2022年农历春节前夕的1月28日,中泰设计向上海银行成都分行申请了2585万元的贷款,担保物为成都高新区相关房产和商业票据,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张小波、周小锋均在担保人之列。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1-2月份全国房地产销售数据, 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下降19.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1%。在中泰设计的“大本营”成都,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成都市2022年1-2月房地产销售业绩TOP 20公司合计235.4亿元,同比下降43.6%。

在地产行业前景仍不明朗的形势下,中泰设计能否借IPO筹集资金解决扩张需求?中泰设计招股书披露,拟募集资金3.46亿元,用于区域拓展中心建设、创新类业务平台建设等项目。其中,计划投资2.3亿元的区域拓展中心建设项目将升级建设成都、昆明、上海、深圳、重庆、贵阳、南宁、西安、郑州等总部和区域中心,以及新建太原、福州、武汉、青岛、乌鲁木齐等区域中心。

针对中泰设计如何应对应收账款占比持续走高,以及公司未来经营规划,经济观察网向中泰设计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从业10余年,2012年加入《经济观察报》,不敢妄言新闻理想,但求专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