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限制车主转卖新车引争议,有Mdoel3订单半年被炒到2.5万元

濮振宇2022-03-23 2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期一份“限制消费者转卖车辆”的网传文件,让特斯拉又一次引发关注。根据网传的《不转卖承诺函》显示,签署文件的消费者需要承诺提车后365天之内不将任何车辆向任何第三方过户转让或实际转让,违反承诺,则在7日内按每台违约车辆的开票价格20%的金额支付违约金,否则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的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

并非所有消费者都需要签署这份文件,上述文件提到,仅面向一次或多次累计下单购买多台特斯拉车辆的消费者,而特斯拉有合理的理由与该消费者本人确认采购车辆的目的和使用用途。

针对此事,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特斯拉方面,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有接近特斯拉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确有此事”。

重庆盛世文辉律师事务所律师谭普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双方买卖合同已于交付货款和交付产品履行完成。补充协议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6条的规定,作出了限制和排除消费者权益的规定,应属于无效条款。

尽管特斯拉未就此事公开发声,但特斯拉限制消费者转卖新车的意图,被认为是打击“黄牛”的一种措施。作为一家采取直销模式的电动车企,特斯拉打击“黄牛”背后,是其对控制新车价格体系的执念。

新车涨价催生“黄牛”

2021年以来,受疫情以及供需影响,电动汽车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传导为电动车整车涨价。据统计,近五个月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五次调涨车型价格。今年3月,经过最新一轮调价,Model 3入门车型价格已增至27.99万元。在此背景下,针对特斯拉订单的转卖行为开始频发。

3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看到,有用户以2.5万元的价格转让2021年9月的Model 3入门车型订单。该用户在平台上称,他彼时的下单金额是23.5万元,比目前官网价格便宜4.49万元。该卖家的订单尚未交易,平台上显示已有买家愿出1万元购买订单。

然而,由于特斯拉官方禁止转让订单,“黄牛”要想直接将订单信息更改为其他人,难度很大。据了解,除了直系亲属等极特殊情况,特斯拉订单无法直接转让。

因此,网传的“特斯拉订单转让”转让的标的其实并非订单,而是新车。一位Model 3订单转让卖家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买家购买了他的订单之后,需要在该订单交付时与他一起提车,提车后他会尽快过户给买家,整个交易是当面完成的。

这意味着,购买Model 3订单的车主,实际上最终获得的是一辆新车成色的“二手车”。对此,上述买家表示,特斯拉汽车的质保在车辆过户转让时也一并转让,特斯拉目前对首任车主基本没有什么额外优待,所以后任车主也基本不会损失售后权益。

实际上,在原材料涨价潮之下频繁涨价的不止特斯拉一家车企,而且出现“黄牛”行为的品牌也不止特斯拉。但从风险以及收益来看,涨价次数最多的特斯拉无疑是现阶段“黄牛”的最佳目标。

从成本上看,特斯拉首次付款时只需要交1000元定金,即便后期订单卖不出去砸手里,“黄牛”的损失也只有1000元。从收益上看,特斯拉在一众电动汽车品牌中涨价最频繁、不同时期价差很大,而价差越大意味着“黄牛”越有利可图。

执着掌控价格体系

在新车价格体系的问题上,特斯拉曾跌过跟头。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2013年刚进入中国时,投机者和“黄牛”造成了市场需求“极高”的假象。后来,当投机者取消了订单,库存就增加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投机后遗症”恢复期一直延续到了2015年。

在此之后,特斯拉对于第三方转卖新车的行为,一直持反对的态度。2020年7月,某商户在电商平台拼多多上推出Model 3的万人团购活动,并宣称“万人团价¥251800”。与官网新车价格相比,团购价优惠达4万元。对此,特斯拉当时警告称,未与相关商户或拼多多有任何合作,保留追究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随后,双方的“撕扯”开始波及消费者。2020年8月,一位抢到拼多多团购名额的武汉车主表示,在从特斯拉官网下单且付款后,特斯拉以“违反订购条款中明确约定的禁止转卖条款”拒绝交车,并取消该消费者的订单。后续特斯拉、车主、拼多多几方又就此问题进行了多轮博弈。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特斯拉打击第三方转卖新车的行为,既是为了维护新车价格体系、保障直销渠道正常运营,也是为了维持自身的品牌形象以及二手车保值率。

对于此次网传《不转卖承诺函》,有部分消费者在网络发言中表示理解特斯拉的行为,称此举有助于打击“黄牛”,但同时认为特斯拉并不应限制后续购买该车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特斯拉有权限制违约车辆绑定账户变更以及超级充电等服务”的条款并不认可。

谭普表示,任何企业都不能通过限制条款免除自身相应的责任。若据此拒绝向消费者提供服务,可能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消费者签署了不转卖承诺的文件,特斯拉要想落实文件中的规定,还需要持续关注相关车主后续的动态才能达成。谭普表示,企业如果要收集消费者信息,也必须征得消费者同意。如果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企业仍然要承担责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