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通用疫苗”开发掀起热潮,有望对抗多种突变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23 23:38

悦读全球(2022.03.23)

新冠“通用疫苗”开发掀起热潮,有望对抗多种突变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对新冠肺炎病毒多种变异毒株具有效果的通用疫苗的研发正在推进。继美国陆军研究所之后,英国葛兰素史克(GSK)等也计划推进临床试验。为了终结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需要开发出即使出现新变种也具有效果的疫苗。如果成功实现开发,通用疫苗还有可能对新冠肺炎病毒以外的冠状病毒有效。

通用疫苗指的是对新冠肺炎病毒的各种变异毒株和现有冠状病毒都有效果的新一代疫苗。现有的疫苗存在如出现新的变种、效果将下降的情况。

正在开发的通用疫苗主要有2种类型。一种是采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美国辉瑞等正在推进实用化。关于通用疫苗,为了瞄准多个变种的相同棘突部位而设计mRNA的举措正在推进。

日本初创企业VLP Therapeutics Japan还进一步实施改进,使得疫苗在投入体内之后,mRNA在细胞内被复制,进而数量增加。该公司将在2022年内启动临床试验。

英国葛兰素史克和德国CureVac将一次性投入应对多个变种的mRNA。将在数周以内启动第1阶段的临床试验,预计最快2022年内实现实用化。

另一种类型则采用名为“铁蛋白(Ferritin)”的纳米粒子。铁蛋白是人体内负责铁元素运输等的蛋白质。疫苗的机制是在这种纳米粒子的表面附着病毒的棘突蛋白,作为疫苗投入人体。东京大学特聘教授河冈义裕表示“纳米粒子在外形和大小上与病毒相似,可产生明显的免疫反应”。

美国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WRAIR)的研究取得进展,正实施第1阶段的临床试验,进行数据分析。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则希望利用多种冠状病毒的棘突,制造各种抗体。

英伟达推出全新自动驾驶芯片及平台,比亚迪、Lucid等将搭载

福布斯23日报道,英伟达在GTC 2022大会上,公布了基于最新Hopper架构的H100 GPU系列、Omniverse数字孪生专用服务器和超级集群、自动驾驶技术平台Drive Hyperion 9等一系列重磅新品。

其中,自动驾驶技术平台Drive Hyperion 9基于DRIVE Atlan芯片,该构架包括车辆外部的14个摄像头、9个雷达、3个激光雷达传感器和20个超声波传感器,以及车辆内部的3个摄像头和一个雷达。同时,通过结合传感器组和高性能计算,搭载Hyperion的车辆将能达到L4级自动驾驶能力,整个系统的架构也能达到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

同时,英伟达还官宣比亚迪、Lucid Motors、文远知行、元戎启行、云骥智行、悠跑科技、Outrider等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及自动驾驶初创企业都将采用最新的Drive Hyperion 9平台架构。

英伟达的GPU及解决方案一直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计算平台,成为数据中心、数字孪生、自动驾驶等场景和应用的标配。尤其在自动驾驶领域,英伟达打造的整体解决方案,获得了主机厂和自动驾驶初创企业的普遍认可。

此次,英伟达宣布比亚迪等厂商将搭载其自动驾驶平台的消息,用意就是要组建更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圈。

铠侠计划与西部数据在日本建立新的闪存芯片合资企业

路透社报道,铠侠23日表示,该公司计划与西部数据在其位于日本北部的工厂共同建设一个新的闪存制造厂,一位消息人士称,这可能需要约1万亿日元(83亿美元)的投资。

这家日本芯片制造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位于岩手县北上工厂的新抗震设施计划于2022年4月开工,预计于2023年完工。

该公司没有透露投资细节,公司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合资企业的规模约为1万亿日元,铠侠和西部数据计划讨论包括投资比例在内的合资细节。

两家公司已经在日本联合生产闪存芯片。

持有铠侠40.6%股份的东芝公司上个月表示,将继续研究出售其在铠侠股份的可能性,并已要求铠侠尽快进行IPO。

亚马逊将在土耳其开设站点,投资超过1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亚马逊公司23日表示,将在土耳其建立一个物流基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亚马逊表示,该设施在第一年将创造1000多个就业机会,并将支持在该网站上销售产品的中小型企业的国内和出口业务。

这家电子商务巨头补充说,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物流中心将在今年秋季开业。

今日图片

1

西班牙运输业罢工令超市货架一空 牛奶鱼类断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3日,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西班牙运输业罢工已经持续9天,供应链中断令多地超市货架一空,牛奶、鱼类等基本食品出现断货。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班牙能源价格一路飙升,引发运输行业大规模罢工抗议。尽管西班牙政府21日宣布了5亿欧元的补贴政策,但罢工活动仍在全国持续。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福布斯、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