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积余要“抢抓”收并购

符小茵2022-03-24 1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符小茵 “我们会积极抢抓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契合我们业务布局、有利于公司专业能力提升或经营指标改善的一些优秀标的。”3月23日,在招商积余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招商积余董事长聂黎明将“抢抓收并购机遇”列为2022年五项需要做好的工作之一。

2021年年报显示,招商积余全年营收首破百亿,到达105.9亿元,同比增长22.42%。不过,同为2021年营收首破百亿的保利物业,却实现了同比34.2%的增长。聂黎明亦承认,招商积余增速对比行业头部企业还有差距,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在投资者交流环节,副总经理王苏望将“收并购”定位为招商积余未来发展的核心抓手。去年以来,招商积余接触过许多家标的,也一直在和对方进行深入洽谈,目前储备了一些标的,正在密切沟通,有望在2022年落地。

“抢抓收并购”同时,王苏望也表示,招商积余不能“为收购而收购”,还要做到“理性收购”,要跟公司战略协同,同时价格要合理,估价太高可能对未来的经营形成负担。

对于标的筛选标准,他谈到两点,一是注重运作比较规范、具有一定规模的物业公司,其次是注重细分赛道和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对象。比如招商积余去年收购的三家物业,实际上聚焦在两个细分行业,航空及银行,这两个行业在招商积余现有业务份额中都有相当比例。

至于收并购的资金从哪里来?财务总监张秀成透露,年初公司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三个项目股权转让到招商蛇口的相关下属子公司,转让回收的现金,公司将统筹安排,其中有一部分可以用来偿还债务,有一部分可以用来支持收并购相关业务。

此外,王苏望还提及,未来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公司可以以换股的方式跟其他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