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达成牛肉出口协议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2-03-24 22:07

悦读全球(2022.03.24

美日达成牛肉出口协议

法新社报道,美国官员表示,美国和日本24日宣布达成协议,将允许美国农民和畜牧业者满足日本对美国牛肉日益增加的需求,并降低未来日本调高关税的可能性。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和农业部长威萨克(Tom Vilsack)发表声明说:“美国和日本已经达成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一名高层官员告诉称,这项协议意味日本现在有可能进口更多美国牛肉。

日本政府为保护国内业者,去年3月曾启动 “紧急进口限制”机制,将美国牛肉进口关税从25.8%提高至38.5%,为期30天,因为当时日本自美国进口牛肉的数量达25.3051万吨,超过24.2万吨限量。

一名美国高层官员表示,一旦协议文本定稿后,两国经过一年磋商达成的这项协议将生效。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数据,美国是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国,2021年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其中价值24亿美元的牛肉外销到日本。

东芝股东大会否决拆分计划 调整战略在所难免

共同社报道,东芝公司24日在东京都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上,作为经营重组措施提出了把公司一分为二的计划并谋求过半数赞成,但因多数反对被否决。海外基金等股东以看不到重组之路为由,纷纷表示反对。由于被否决,该计划或无法避免大幅调整。东芝将不得不实施顾及持续对立的大股东等的战略,经营正常化距离遥远。

鉴于计划被否决,东芝社长岛田太郎表示:“为了提升企业价值,将对所有选项进行探讨。”

海外基金等也在股东大会上提出了议案,内容是要求东芝把股份出售给基金等,在退市的基础上积极探讨重振经营的方法。该议案也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东芝提出的议案是计划在2023年度下半年把从事半导体等业务的“设备公司”从东芝剥离,剩余的核电设备等的制造公司则作为“基础设施服务公司”,通过一分为二来加速经营决策,力争实现重组。

东芝解释称此次的股东大会目的在于确认股东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2023年6月召开的定期股东大会的表决将拥有约束力。然而海外基金等股东影响力巨大,预计很难不遵循其意向来推进计划。

由贝索斯和盖茨支持的矿业公司将开始在格陵兰岛钻探

路透社报道,由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等亿万富翁支持的矿产勘探公司KoBold Metals 24日表示,将开始在格陵兰岛钻探用于电动汽车的关键材料。

KoBold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进行勘探,去年该公司获得了格陵兰岛西海岸Disco-Nuussuaq项目51%的股份,该项目由Bluejay Mining运营,勘探目标是大量的镍、铜、钴和铂类金属。

KoBold将使用无人机对格陵兰岛进行高分辨率的磁力测量,并计划今年在金属所在的150至400米深处进行总共3000米的钻探。

本月初,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引发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后,用于不锈钢和电动汽车电池的镍的价格上涨了一倍多。俄罗斯供应世界上约10%的镍需求。

KoBold是一家私营公司,其主要投资者包括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这是一家由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彭博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支持的气候和技术基金。

上个月,KoBold筹集了1.925亿美元,将用于发现关键材料。

KoBold的其他投资者包括硅谷风险投资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挪威国有能源公司Equinor,以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创始人Ray Dalio。

日本考虑强制披露性别工资、女性管理者比例

路透社24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说,日本正在考虑要求企业在年度报告中披露按性别划分的平均工资和女性管理者的比例,以缩小男女之间的薪酬差距。

知情人士说,这项强制性规定最早可能在2023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实施。

此举将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努力缩小收入差距和实现更平等的财富分配,以构建可持续经济复苏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表示,政府还在考虑让企业披露休育儿假的男性员工比例。

由日本金融厅监管的一个小组就这些措施将起草一份报告。该机构的一位官员说:“我们正在讨论这些问题,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日本在薪酬平等方面落后于许多国家。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项调查,日本的性别薪酬差距是七国集团(G7)中最大的。

在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全球性别差距指数中,日本在156个国家中排名第120位,在女性的经济参与和机会以及政治赋权方面得分较低。

根据日本卫生部的数据,2020年全职工作女性的平均工资为每月251,800日元,还不到男性月薪338,800日元的75%。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 VCG111374731432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出院 乘车前往大邱住所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4日,韩国首尔,因身体健康问题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出院。 在医院门口,朴槿惠表示自己身体已康复许多,对医疗团队表示感谢。离开医院后,朴槿惠首先前往位于首尔市铜雀区的国立首尔显忠院,参拜安葬于此的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以及母亲陆英修的墓地,随后乘车前往位于韩国南部城市大邱的住所。

(本文编译自法新社、共同社、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