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张涤: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左侧加仓的条件

姜鑫2022-03-25 1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3月25日,中国人寿业绩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张涤在谈及权益市场投资时表示目前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左侧加仓的条件。

张涤认为,权益市场近期波动比较大,一方面由国内基本面预期偏弱、企业盈利增速周期下行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地缘冲突也带来了投资风险偏好的下行。

在谈及今年具体配置时,张涤表示,“我们觉得对于长期资金来说权益市场长期向好的这个判断没有发生变化,它的长期配置价值也没有发生变化。可以看到市场在政策层面上是非常受呵护的,无论是国常会还是金融稳定委都谈到了稳增长、稳预期这些政策,我们觉得这些政策会逐步落实,对于基本面会起到改善的作用。那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经过了前期的调整,权益的估值已经落到了中枢长期中枢之下,配置价值慢慢显现,我们进行长期投资的话,在估值角度看已经达到了我们左侧加仓的条件了。”

从居民的角度看,张涤认为,居民理财也有长期配置的需求,如果从全球的视野看,境外的很多机构在目前阶段是低配了中国的,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未来可能会跃升成第一大经济体,全球的资金也需要对这个区域要有所配置,所以说A股市场配置的意愿和资金的需求是存在的。

张涤表示,当然短期也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考虑,包括像美联储的加息可能会给我们的货币政策的空间带来一定的压力,经济基本面企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俄乌之间的冲突还在上演,疫情的演进也在持续,这些短期扰动因素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影响。

张涤表示,在谈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不能够脱离机构主体以及它的资金性质和风险偏好,保险公司的资金是长久期负债和长期限的资产,同时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区别于其他资产,这么长时间来已经在战略层面形成成熟的方法论和框架。在战术层面,我们会在这个框架里面根据市场的情况来灵活的进行战术性的偏离。在险资的整个战略配置中,权益投资是一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在利率中枢下移的环境下,固收配置提供了非常好的安全垫和稳定支撑,要实现长期的能够满足客户需要和股东要求的回报,权益投资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