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创新未来基金将陆续开放 仅1只产品实现封闭期正收益

李沁2022-03-25 14: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曾经备受瞩目的5只创新未来封闭运作基金陆续开放。

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已宣布结束封闭期,并和其他4只基金一起,于下周起先后开放。

2022年3月25日,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基金公告,基金将自3月29日起开放申购、赎回,并将更名为易方达创新未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这5只产品就是为了配合蚂蚁集团上市而发,为了配合基金发售,蚂蚁当时做了很多户外广告投放,为每个基金经理都拍摄了宣传片,轮番地在城市公交站播放。”一位基金从业者如此表示。

最终,这样声势浩大的基金产品伴随着蚂蚁暂缓上市而逐渐淡出公众视野,18个月的封闭期结束后,仅有1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

热销往事

2020年9月25日,易方达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同时发行了名为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的产品,这5只产品将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

5只基金刚开卖便遭遇投资者疯抢,仅2分钟便已卖出10亿元,1个小时后,5只基金合计卖出102亿。最终,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认购户数合计达到近1360万户,华夏创新未来基金更是以314.25万户创出单只基金认购户数的新纪录。

“当时,不少投资者都抱着成为蚂蚁原始股东的想法抢购,认为其将不逊于当年的腾讯。”上述基金从业者回忆称。

不过,受蚂蚁暂缓上市的影响,5只基金的战略配售策略无法实现。因此,当年11月,5只基金齐发公告宣布投资者拥有1个月的退出期,在此期间,投资者可按基金份额净值退出。

仅1只产品未亏损

一波多折,经历了诸多考验后的创新未来基金将陆续开放。从各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仅有易方达基金实现了封闭期内的正收益。

根据2021年年报,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的规模为100.9亿元,而该基金的最初规模为89.6亿元,经历退出风波后,规模一度降为83.4亿元。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5.63%。

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陈皓,其任职年限超过9年。简历显示,陈皓为管理学硕士,2007年7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兼任行业研究员、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助理、投资一部总经理助理;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一部副总经理,目前的在管规模为386.75亿元。

3月23日,陈皓亦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并在信中提到了自己的具体操作:2020年9月,基金募集结束后便着手建仓工作。彼时正值白马蓝筹行情,整体市场情绪乐观。基于认知和经验,我们对部分价格和价值短期明显背离的资产保持了警惕,在建仓期采取了稳扎稳打的投资策略,不急一时之功,努力寻找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力争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收益体验。

同时,陈皓提到,2021年春节后,消费、医药、新能源板块大幅回调,因此,在上半年高位降低了周期资产及蓝筹类资产的配置,增加了新能源及中小盘个股的配置比例。三季度降低了港股持仓,并增配新能源车、光伏以及军工板块。四季度继续适当增持军工板块,并减配电动车及光伏板块,布局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等行业龙头。

对于2022年的波动,陈皓表示,虽然目前基金仍保持了正收益,但这一轮回撤无疑影响了大家的投资体验。我非常理解投资者面对不确定性的担忧。我们坦言并不具有预测黑天鹅事件的能力,也不可避免市场的波动。然而一次次短期扰动,拉长周期来看都化作了历史上的小浪花。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市场先生”情绪不稳定时,依然保持理性,专注臻选和持有更具比较优势的投资标的。“即今河畔冰开日,正是长安花落时”,春天或有早晚,终究不会缺席。放眼全球,国内资本市场广袤的经济底蕴在,产业升级浪潮的方略在,创新发展自发生长的活力在,权益资产长期投资的底层逻辑也在。虽然通向未来的路上仍有不确定性,市场依旧会有起伏涨落,但我充满信心。

附陈皓致易方达创新未来持有人的一封信:

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