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

老盈盈2022-03-25 1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3月25日,兴业银行董事长吕家进在兴业银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提出,经过数月集思广益,兴业银行已经开始实施科技、零售、企金三大条线组织体系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科技支持,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推进公私联动。

吕家进认为,兴业银行的战略体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也符合商业银行的发展规律。经过近几年的时间检验,行之有效,对服务国家战略、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兴业银行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正确战略的实施需要高效的组织体系来保障。目前兴业银行的组织架构是五年前确定的,过去几年有力的保障了兴业银行的健康发展,但是与目前数字化社会双碳转型要求,财富的快速增长相比还有一些不适应。兴业银行提出要树牢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提升市场地位和竞争力,还有需要改革调整的地方,因此在科技、零售、企金方面做出一些重大的调整,正在实施之中。

具体而言,在科技方面调整组织架构,形成了一委员会四部门和一公司的架构,也就是成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部、数据管理部、科技营运部、网络安全部,重构兴业数金公司内设的部门。通过设立数字化转型委员会、金融科技部,加强对全行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提升全行科技发展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能力;设立数据管理部,加强对数据资产的管理和应用,解决当前数据资产管理碎片化等问题;科技运营部和网络安全部主要是基于当前网络的安全,对黑客的攻击、病毒的精细勒索,软件造成的危害,要构建集团一体化的安全运营体系和新型的网络安全保卫体系,提升网络安全的水平和线上的安保能力,优化兴业数金的组织架构,建立更加专业高效的科研研发支撑能力,面向零售公司同业风险以及综合部门,设立兴业数金公司的内设管理组织架构,提高数字化建设和应用的水平。

零售方面,将零售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改为零售平台部、财富管理部、零售信贷部、私人银行部、信用卡中心五部。通过设立零售平台部,提升远程集中运营客户的能力,提升大众客群长尾客群的服务水平;设立零售财富部,更加强调资产配置的理念,持续深耕财富客群,统筹零售企金同业财富的管理,面向银行内部和银行同业来提升财富管理的服务能力;设立零售信贷部,深化零售信贷业务的集约化,数字化经营,增强消费信贷金融信贷业务的创新发展。

企业金融方面,将原有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调整,加挂乡村振兴部、机构业务部、交易银行部、国际业务部、企融风险管理部等六部,重点将绿色金融部和大型客户部合署,形成新的绿色金融战略客户相融合的新格局,强化绿色经营理念和行业客户生产经营的紧密结合;设立普惠金融部,让绿色金融服务到更多客户,进一步强化兴业普惠的平台运营能力,提升对中小微企业和涉农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

经过这次改革,吕家进表示,希望达到几个目的。一是创新的经营模式,建立起全新的数字化经营体系及配套的风险防控体系。二是夯实客户的基础,通过数字化经营安全有效的实现重心下沉,推动大中小客户共生。三是优化业务结构,改变零售存贷四项基本业务不够均衡的格局,促进零售业务全面增长,提升零售营业的收入的占比,让零售成为发展的压舱石,同时改变企金较为依赖经济旧动能的局面,进入绿色抓住3060新机遇,进入经济的新赛道,提升兴业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

“研制这次组织架构的改革仅是我们新一轮变革的一部分。我们还要从考核评价、薪酬分配机制、业务流程重塑、信息系统建设、人才队伍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变革,更好提升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的市场竞争力,更好的服务国家的发展战略。”吕家进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