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公布表外负债规模 未来五年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效益

丁文婷2022-03-25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3月24日下午,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业绩发布会。

2021年,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金额2473亿元,同比增长7.1%,已确认收入1078.34亿元,同比增长50.2%。毛利率为19.3%,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针对毛利率下滑,旭辉控股CFO杨欣回应,行业毛利率整体下行,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一方面,在上一轮扩张中,不少房企在投资上比较进取;另一方面,限价对行业毛利率也有一定制衡。

他同时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毛利率得到了一些改善,尤其是今年年初,各地在拍地中,都预先给开发商留出了一定合理的利润空间。大部分同行也越来越理性,更看重利润率,而不再以拿到地为最核心目的。“旭辉也有希望在2022年、2023年恢复毛利率的增长。”杨欣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发布会上,旭辉公布了截至2021年底的表外负债规模。2021年末,旭辉非并表项目权益后有息负债(即表外负债)为203.9亿元,较2021年中期下降了约50亿元。2021年末经审计的对外担保金额为157.88亿元,无任何超额担保。

“旭辉从来没有为合作方提供超额担保,从来都是正常按股比担保,这一块风险是可控的。”旭辉执行董事、控股CEO林峰说。

针对外界关注的出险企业与旭辉的合作情况,林峰表示,旭辉一直对合作方进行分类管理,战略合作方占合作比例的35%,主要是类似恒基、GIC、香港置地、华熙等长远的、资信比较好的机构;第二类是长期合作方,占比大概是56%;第三类是一般的合作方,是进行项目合作的,占比为9%。

他介绍,旭辉的合作方中,一共有21个项目的合作伙伴出现了风险,但这21个里面已经是尾盘,14个项目没有融资,只有7个还在过程当中。林峰表示,去年所有的项目都是封闭管理的,哪怕这7个项目合作方出了风险,项目运营层面还是基本正常的,所以整体来说对旭辉的合作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同时,旭辉在不断地加大土储中权益的占比,现在并表比例达到56%,非并表项目的权益比例截至去年年末较去年年中下降了19%。

对2022年旭辉的销售目标,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他表示,旭辉2022年大概有3600亿元的可销售货值,我们的目标是保持权益销售额的稳定。未来几年,旭辉会大幅提高权益销售额的比重,而不是只关注一个表面销售额的大小。

旭辉同时在企业愿景中,去掉了规模追求,将发展定位调整为“成为受人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林峰表示:“过去我们更多的有规模上的追求,未来我们更多的是对发展质量、品质及效益的追求。”

这样的一些调整动作也是旭辉基于对未来地产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林中表示,过去的大半年,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起伏跌荡,这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诞生3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大变局。旭辉在年报中表示,预计国企地产开发商在整体房地产市场占比达到70%,民企占比约30%。

林中称:“旭辉已经做了一个彻底的改变,穿新鞋走新路,过去关注规模,未来就是关注经营效益、未来就是关注核心利润、未来就是关注ROE、未来就是关注为股东创造的经济增加值EVA。”

他表示,在第三个五年发展战略里,旭辉将从纯开发销售为主的企业,逐步过渡到开发加运营为主的经营模式,增长模式也将从行业普遍的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转向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

此外,旭辉还将大力发展轻资产业务。林中表示,通过五到十年努力,轻资产业务将占未来旭辉整个收入比重的30%-40%,使旭辉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同时,旭辉希望未来每年净负债率都要下降,在未来8-10年把净负债率降到30%以内,对标现在香港一些优秀的房企,以及国外的优秀房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