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杨宏毅:各方应为“双智”城市搭建更多应用场景

濮振宇2022-03-25 19: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在“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双智”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杨宏毅表示,“双智”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希望进一步注重以城市和市民的需求为导向,“双智”建设相关产、学、研、用各方搭建更多应用场景,要尝试商业化运营的路径,结合城市的产业基础和需求,试验更多的应用领域。

我国是世界上首个系统性开展“双智”协同发展的国家。2016年6月,工信部批准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在上海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已由最初的技术验证与摸索,转向大规模应用。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对智慧城市新基建的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双智”建设工作应运而生。

2021年,住建部、工信部分两批公布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16座城市为“双智”试点城市,目的在于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杨宏毅表示,目前,各地正在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越来越多“聪明”的车跑在越来越智能的道路上。

在杨宏毅看来,“双智”试点一是直接带动了产业升级和各地经济发展,各城市在“双智”建设的投入均超过亿元,为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新的机会,也为各个城市发展相关产业,发挥集聚效应提供了契机,二是为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了数字化样板,三是为改善群众出行,切实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新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杨宏毅在论坛上强调了“双智”应用场景的重要性。他举例称,在长沙,打造了全国首条面向通勤场景的智慧定制公交线路,使行程时间平均缩短13.3%,高峰准点优化率达到80%,有效提升了市民通勤效率“这些成效的取得充分验证了两个部门联合开展双智试点工作是有价值的,发力方向是正确的”。

据了解,不同试点城市在“双智”应用场景上的探索不尽相同。在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对路口和停车场进行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支持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自主代客泊车等高级别应用场景。广州则通过车城指挥中枢智能感知、精准分析研判等能力,提升了泥头车等重点营运车辆违章行为的“全程跨局到人”监管。

除了搭建更多应用场景,杨宏毅对“双智”试点工作还提出了另外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利用好双智试点平台,推动合作研究和资源共享,推动技术创新突破,加强重点领域的技术攻关,做好成果的转化和落地;二是进一步总结推广试点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从“一城一标”着手,推进16个城市间相关标准的共建互认、持续完善,成熟后向全国推广标准成果。

“无论是试点还是示范,都是为了探索促进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和模式,但由于相关工作涉及众多行业、众多领域,也离不开政府、机构、企业、用户等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作为“双智”试点工作另一主导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在论坛上表示,当前“双智”试点工作在部门间协同、标准法规制定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这些困难都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解决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