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中国苏巴鸿:大众将以合肥为起点向在华工厂推广智慧物流

濮振宇2022-03-25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2)在北京举行。在“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的双智论坛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共事务与合资企业事务高级总监苏巴鸿表示,大众将在合肥打造智慧物流项目,在合肥实现大众低碳目标,并计划在更远的未来向中国全国范围内的大众工厂都推广智慧物流的应用。

智慧物流是指通过智能软硬件、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物流各环节精细化、动态化、可视化管理,提升物流运作效率的现代化物流模式。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文称,鼓励制造业企业适应智能制造发展需要,开展物流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等新型物流技术装备,提高生产物流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按照苏巴鸿的介绍,大众在合肥的智慧物流项目将分为三个建设阶段,第一个阶段将实现网联电动卡车车队、自动驾驶巴士以及数据平台搭建;第二个阶段将会基于前一阶段,在技术和规模两个方面对项目进行升级;第三个阶段会进一步扩大规模,包括赋予智慧物流方案更多科技元素,例如无人机立体物流,并会将智慧物流应用推广到大众在全国范围内的工厂。

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是大众打造该智慧物流项目的动机之一,智慧物流能通过提高效率的方式的减少碳排放。此前我国已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大众自身的目标是,在2050年全产业链实现“碳中和”。

大众为何会选择将智慧物流项目落地在合肥?苏巴鸿表示,大众在合肥有巨大的投入,核心是大众安徽工厂。大众认为,在合肥这样一座城市,探索通过“双智”建设来服务一个纯电动整车制造基地,是很有意义的。另外,在项目伊始,大众就得到了中国工信部,合肥市政府等方面的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大众目前在合肥的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其中,总部位于合肥的大众安徽是大众在华建立的第三家合资整车企业,也是三家企业中被大众控股的唯一一家。除了大众安徽,大众在合肥还入股了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且持股比例达到50%。另外,大众还投资了合肥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国轩高科,已是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苏巴鸿也坦言,智慧物流项目本身充满挑战,“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确保车辆按时下线,这也是中央、地方政府对我们的主要考核指标。在这样的压力下,大众还坚持从技术和商业角度做一些创新尝试,这的确需要极大的勇气”。

据了解,大众安徽第一辆车的量产时间点是在2023年,工厂年产能规划为35万辆,会在2025-2026年左右慢慢把产能拉上去。根据计划,大众安徽将在2025年实现300亿元的营收,2029年实现500亿元的营收。

考虑到这一点,苏巴鸿表示,大众主张该智慧物流项目初期规模不宜太大。一方面,物流方面的改造对于整车企业的生产是有直接影响的,探索性项目应避免对实际生产造成过大干扰,另一方面,在商业模式尚不清晰时,过大的规模,对于单一整车企业而言,也是不切实际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