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是苦差事还是偷着乐?

朱老师2022-03-28 15:33

几年前做过一个色彩人格测试。我得分最高的是黄色和红色。根据那个测试的解释,黄色得分最高的人,玩耍是最重要的。而红色得分高的人,完成目标是最重要的。我的黄色和红色分数几乎一样,所以我对自己的理解是,一个热衷玩耍的工作狂。

确实从小我就是一个严重偏科的人,喜欢的学科全班第一,不喜欢的学科就倒数第一。做完这个测试,我对自己有了新的理解。

很多我认为自己做不好,或者拖延不去做的事情不是因为我不擅长,而是因为我没有在其中找到玩耍的感觉。或者说,如果我的生活中只有工作没有玩耍,我的创造力就无法发挥,就会丧失动力。

那么对我来说,如果一件事情需要我工作狂和目标导向的那一面出来发挥作用,我就去创造一个玩耍的氛围,这样就会最高效并且充满能量的完成。

后来我发现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是这样的,特别是在教育行业,有趣的老师都是很会玩耍的。

几年前,我们的自然教育项目BFS的创立是因为团队中有个老师是个观鸟爱好者。

他爱研究鸟,还经常跟着一群人到山上去观鸟,无比热情。后来我们说那能不能组织一个观鸟活动,带孩子们一起去,前期可以做阅读调研,还可以在自然里学习。一举两得。

后来一个美国朋友听说我们有这样的课程,把他在怀柔山里空置的石头房子交给我们管理,我们就常常周末带着孩子们去山里, 做不同主题的周末活动。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寻宝主题,老师们提前去山里的房子周围埋了一个百宝箱。还在房子里放了一张古老的酋长留下的信,接下来的一天半,孩子们要通过解数学题,解码一段未知语言的文字....最终找到百宝箱,入戏程度令人发指。

后来那个房子还给朋友,BFS自然教育项目也进入新的阶段。不再局限于山野,而是在任何家门口的公园,都可以展开的自然教育体系。

把这么多年玩耍的经验,编成了一套覆盖2年级到8年级,在自然中学习和玩耍的指导手册。

一直到今年,BFS自然教育项目马上要有独家合作的户外基地了。五月份就会开放。

带着玩耍的心情去设计的教案,是有生命力的,自然就会有吸引力。

如果我们去观察孩子,每一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自然而然的创造自己的各种玩耍。她们几乎每时每刻都沉浸在玩耍中,学会抓勺子、学习走路、站立,所有人生中最初的自我学习,都是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完成的。

青少年更是如此,如果玩耍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就会在其他的方面以更加强烈的方式迸发出来。

很多沉迷游戏的孩子们,我跟他们聊天之后,都发现其实真正对游戏本身真的上瘾的很少。

很多情况是他的生活里除了学习,并没有其他可以玩耍的机会和氛围。

游戏还是一个社交空间,如果没有固定的时间和朋友一起去玩耍,交谈,虚拟空间中的友情就更加弥足珍贵。

所以单纯的禁锢手机来减少游戏时间肯定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让孩子能够在自己忙碌的时间表中,把玩耍的时间也正大光明的放进去,他才不会在写作业的时候玩,玩的时候焦虑作业没写完,再通过打游戏释放焦虑。

当然习惯和模式的打破,需要时间和觉察。如果父母希望帮助孩子改变,可以从自己做起,来创造一个有趣的,玩耍的家庭氛围。

你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

我想给你讲一个资深虎妈蜕变的故事。

我们家狼外婆年轻的时候,是不折不扣的虎妈,在她的字典里根本没有玩这个字。

就连看书这个事情,如果我从图书馆借的书不是世界名著,她都会板着脸把书撕碎,再从窗户里扔出去。这个真的不是艺术的创作手法,是我的真实生活体验。

后来经过多年的厮杀,我们的关系好了很多,我就一直想要策反她。

我第一次带她出国旅行,一开始狼外婆是拒绝的。虽然她那时候已经不再管我,但她觉得自己一个长辈,不帮子女减轻负担,还出来游山玩水,完全说不过去。

而且她也觉得没有什么比吃着零食看着电视更开心的事情了。我只好骗她机票买了,不好退,她才勉强同意。

后来我带她在热带雨林里玩丛林飞梭,在海边迎着日落上瑜伽课,在悬崖上的无边泳池学游泳,凌晨2点起来爬山看日出.......她惊呆了,说没想到玩是这样的。

体会到玩的乐趣,狼外婆竟然主动的学起了英语,就为了以后我不带她,她也可以自己玩。

春节前,一直看我练瑜伽的狼外婆也跃跃欲试。周末我在家里上早课,她也会过来跟着做几个动作。

我就给她报了一个月卡让她试试,正好临近新年,有一个21天的挑战活动。狼外婆那个年代的人,最喜欢”搞活动“,一听到”搞活动”就特别的激动。

开始搞活动之后,年逾60的狼外婆,每天开开心心的穿着花裤子去上课。

上了半个月我问她怎么样,她说哎呀,刚开始那几天实在是难熬呀,已经爬不起来了,一看钟才过了十分钟。

但是想想这个苦比以前在农村劳动可是轻松多了,而且连去21天挑战,下个月可以免费上课呢。

我周末去公司加班,她带上小朋友一起去上课,也不缺课。

昨天晚上狼外婆激动的跟我说,以前手臂抬过头顶就会觉得腰就要卡住了,现在前后左右想怎么转怎么转,说着手臂像翅膀一样舞起来给我看,差一点就要围着厨房的灶台跳起舞来。

上周,一起去郊外的自然教育基地-可持续花园与主创团队头脑风暴,我妈妈激动的问我能不能带她一起去。于是第一次工作开会,带上了我妈妈和我舅舅,我们一起用大白纸和彩笔,一起用脑图来共创。

其中一个环节,是我们各自画出自己小时候,现在和未来十年的景象,写下关键词并找到共性。我妈妈在未来那个圆圈中,写下了三个关键词:教老年人瑜伽,用教练式提问启发年轻人有更幸福生活,和孙女一起撒欢儿在户外享受阳光。

她说,我想象中的自然可持续,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爱学习,爱生活,不是谁照顾谁,是互相滋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