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对于全面的综合发展券商,注册制是有利机会

姜鑫2022-03-29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过去的上市审批的环境下,证券公司发挥的作用更多的是企业上市过程的通道一样的业务,没有真正发挥我们的定价能力、研究能力以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对客户的销售能力,注册制以后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3月29日,在中信证券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谈及注册制改革。

在张佑君看来,目前注册制的条件已经成熟,完全可以在中国资本市场推行全面注册制的工作,因为前几年科创板的注册制已经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对于有准备的券商特别是全面的综合发展的券商来说,注册制是一个有利的机会。

根据中信证券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65.24亿元,同比增长40.7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231.00亿元,同比增长55.01%,净资产收益率12.07%,同比增加3.64个百分点,每10股分红5.4元。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称,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数据显示,2021年,完成A股股权项目194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3,319亿元,市场份额18.3%;完成债券及资产证券化承销3,318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56万亿元,占证券公司承销总金额的13.7%;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人民币959亿元,市场份额25%。此外,目前,储备A股IPO项目单数102单,A股再融资项目59单。在支持科创板、创业板等“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公司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5单,在审创业板IPO项目45单,项目数量和预计承销份额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发布会上,中信证券还介绍了公司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表现,据介绍,2021 年,中信证券完成三峡新能源等多单清洁能源公司A股IPO 项目,服务71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1362亿元,实际承销规模306.78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137亿元,主承销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近165亿元。完成首批碳中和绿色债、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债券等市场领先产品的发行,境外承销ESG国际债券36只,与银行合作推出市场首批ESG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指数产品、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碳中和指数场外期权交易。同时,中信证券还与碳市场建设,设立专门的碳交易团队,全面参与全国和试点区域的碳现货、碳期货市场建设,并推出了碳配额回购、碳排放权场外掉期等创新业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