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银行数字化转型:索信达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0%

胡群2022-03-29 17:25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3月28日,索信达控股有限公司(03680.HK,以下简称“索信达”)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业绩数据显示,2021年索信达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约20.3%;其中主营的数据解决方案业务的收入为2.58亿元,同比增长约30.9%,增长的主要原因为于报告期间金融银行客户订单持续稳定增长;信息科技维护及支持服务的收入约为0.47亿元,同比增长约29.5%,增长的主要原因为金融银行客户订单持续稳定增长。当年新签销售合同金额为4.49亿元,同比增长64%。

索信达年报显示,作为一家合作覆盖了全国80%以上头部银行的科技企业,与国内多家大型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保持长期深度合作关系。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推进数字化转型连续两年被银行家认为是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重点。超过九成的银行家表示积极接受和使用金融科技。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根据今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广泛普及,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2021年,索信达在华南、华东、华北三大市场业务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在华北市场实现了89.9%的大幅增长,新进入的东北和西南市场也分别签下重量级客户。公司已为11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提供服务,与头部银行客户的续约率达到100%,其中8家银行的合作金额已超过千万级别,新开拓客户覆盖了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农商行、城商行以及保险、证券等非银金融机构。

在新开拓客户中,既有兴业银行、渤海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有南京银行、辽沈银行、苏州农商银行、顺德农商银行、长城华西银行、蓝海银行等中小银行。此外,还有银联数据、中信保诚、招商证券、长城证券等非银金融机构。

在新业务领域的开拓上,索信达紧跟金融行业新需求,为金融机构的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对公业务、小微企业等金融机构重点发展的新领域提供数据赋能和营销支持。

“银行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是缺乏技术能力和科技人才。”3月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高于地方商业银行、外资行、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而农村商业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增速较高。

“数据和人才是本行的核心资源,技术和敏捷是基础保障和实施手段,创新是驱动引擎,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平安银行年报称,2021年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9000人。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先金融机构,招商银行在技术和人才方面投入更多。

“我们以洪荒之力打造金融科技银行,让客户服务的每一个流程环节都享受数字化的便 捷。”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2021年财报中称。

招商银行2021年信息科技投入132.91亿元,同比增长11.58%,占营业收入的4.37%。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集团研发人员达10,043人,较上年末增长13.07%。

支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科技机构在信息科技投入占比则更高。

索信达年报显示,公司员工总人数实现38%的增长,其中核心骨干增长20%,技术人员增长75%。索信达去年还发布了股权激励计划,增加员工与组织的长期粘性,形成良性激励生态和高稳定性团队。2021年研发开支较2020年增加约45.8%,研发投入占全年营收比重约15.5%,新增申请专利55项,新增软件著作权证书35件。

“从我们所处的行业来看,数字化、智能化、国产化成为IT领域三大增长动能;从我们的客户来看,金融机构的财务和盈利状况持续向好,对数字化转型更加重视,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索信达年报显示,2022年将聚焦三大战略,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一是聚焦金融行业数据赛道,深化与头部金融机构的合作,打造金融业数据智能和营销科技第一品牌;二是建设人才团队,聚焦数据领域选用育留人才,建立全方位复合型人才结构,形成聚集效应,获得长期优势;三是构建行业壁垒,从数据平台、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到数据运营,建立端到端的技术和服务体系,形成独特的行业壁垒。

为实现上述战略目标,索信达在年报中表示,将继续锻造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生态合作、投资并购四大增长飞轮:一是在市场开拓上聚焦头部金融客户,拓宽中小金融市场;二是要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完善产品体系布局及推广应用;三是要加强与科技巨头和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积极打造上下游合作伙伴生态圈,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在投资收购上,要加速整合具备协同效应的团队或公司,辅助整体业务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