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坤金服清退 鸿坤集团人士:已协调金服处置兑付问题 预计3月31日出正式方案

蔡越坤2022-03-29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22年3月29日上午,马先生匆忙奔赴北京西红门镇宏福路8号,即鸿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坤集团”)总部,寻求解决“鸿坤金服”的产品兑付问题。

马先生向记者表示,3月28日,他想通过鸿坤金服APP赎回自己购买的产品“提点钱用”,发现资金被冻结了。当日,马先生立即致电向鸿坤金服的客服询问,客服回应表示,公司的这个项目停了,现在正在商讨清退方案。

马先生3月29日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大约有几十位投资者在鸿坤集团总部门口,寻求沟通鸿坤金服的兑付方案。

同日,记者向多位投资者了解到,他们购买的鸿坤金服的产品,兑付出现了问题。此外客服回应表示,公司的这个项目停了,微博等平台上也有部分投资者公开反映,“鸿坤金服”的产品无法兑付。

3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拨打了“鸿坤金服”的客服电话,接听电话的客服表示,公司停止运营了,会给客户进行一个良性的退出,但是具体的兑付方案现在还没有得到消息,预计本周四(3月31日)可能会发布。

初步兑付方案

目前,网络上流传一份“鸿坤金服”的本金兑付方案:

充提差后本金在1万以上10万以下(含10万)的客户现场签约后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把本金提走;

充提差后本金在10万以上20万以下(含20万)元的客户,12个月内完成兑付,每个月归还等额度;

充提差后本金在20万以上50万以下(含50万)元的客户,24个月内完成兑付,每个月归还等额度;

充提差后本金在50万以上的,36个月内完成兑付,每月归还等额度。

这份方案提出,该公司也会启动实物兑付,开放相关在售项目的房产、车位、商铺等,投资资金可直接抵扣购房款。

马先生对记者表示,“充提差”指充值与提取的差额,意味着此前的收益也都要“打水漂”,这个方案自己肯定不同意。而且,延期时间太长了,按照他投资金额超过50万元计算,需要3年时间才能完成兑付。

对于上述网传方案,上述客服表示,该方案是上周四(3月24日)公司突然下发清退通知后给的初步方案,但是目前这个可能不是最终的方案,因为目前的方案可能并非所有人都会同意。

该客服称,目前客户代表也在与领导进行协商。最终的方案预计在周四(3月31日)确定,确定好了应该会发公示。

另外,对于网传“鸿坤金服”产品的整体规模大概30亿左右,上述投资者表示其不太清楚。

对于后续的兑付保障,上述客服也表示,鸿坤金服已经停止运营了,但是鸿坤集团会为本金兑付进行兜底保障,兑付也都是由集团兑付。

鸿坤金服背后

马先生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显示为“优选计划服务协议”的资料显示,甲方为马先生,乙方名称为霍尔果斯鸿坤理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该资料介绍,乙方为鸿坤金服平台的运营管理人,系提供金融信息发布的服务商,推出“投资人自动投资及到期按相关规则自动退出”的优选计划服务(以下简称“优选计划”)。

马先生于2021年9月18日购买了一份名称为“12个月双节福利一万起投21009”,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1800%,投资金额为378600元。锁定期为12个月,锁定期结束日为2022年9月18日。此外,马先生表示,除了这37.86万元,他还有另外一份购买合同,产品介绍也为“优选计划”,购买金额近15万,两份合同累计购买金额52万多元。

他向记者称,其最早是2020年开始购买鸿坤金服的产品,因为有朋友在鸿坤集团工作,也是朋友说鸿坤集团要上市,就推荐购买;加之收益率也不错,便买了一些。期间有两笔已经正常退出了。不过,退出的两笔规模就几万块。现在存续的两笔产品还未到期,但是被通知要清退了。

1

(资料来源:马先生)

另外,马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显示为“保障计划”的资料,"保障计划"为他购买鸿坤金服的产品时给予他的。

据其介绍,“保障计划”是鸿坤金服为保护平台投资人的债权权益(不包括私募股权等权益类产品)而建立的保障机制。

其中,保障流程指出,金融资产(仅限于债权类)对应的融资人未按约定的时间、金额归还当期本金、利息超过5个工作日,且原风险保证金不足以完全覆盖当期违约的本金、利息时,鸿坤集团将补足原风险保证金的差额并用该部分补足的风险保证金向投资人垫付当期的本金及利息。

记者根据天眼查查询显示,霍尔果斯鸿坤理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鸿坤理想(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控股,鸿坤理想(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天津太创商贸有限公司和刘鸿分别持股99%和1%,实际控制人为刘寿高。法定代表人为朱晓婷。

记者发现,股权关系背后并不见鸿坤集团持股的身影。但是,记者发现,朱晓婷同时担任着北京合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北京合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鸿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坤集团”)65%的股权。

对此,3月29日,一位接近鸿坤集团的高管人士向记者透露,鸿坤金服虽然与鸿坤集团是两个公司,但是鸿坤金服目前的兑付问题是由鸿坤集团在出面解决。因为鸿坤金服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太多,鸿坤集团就决定不做了。

该高管也称,鸿坤金服清退方案预计星期四出正式的方案,会通知到每一个投资人,应该是在APP上会公布。

另外一位鸿坤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鸿坤金服是鸿坤集团下面业务板块之一。目前鸿坤集团已经着手与金服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了。

据鸿坤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2002年创立于北京,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鸿坤资本、鸿坤产业、鸿坤文旅和鸿坤地产四大业务板块的复合型控股集团,业务范围涵盖金融投资、地产开发、产业、商业、健康医疗、体育、文化艺术、旅游等领域。鸿坤集团由北京合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5%,北京鸿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3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