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福特“独立”后首战:全新SUV领睿杀入15万元级市场

濮振宇2022-03-30 1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3月28日,江铃福特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福特科技”)旗下中型SUV江铃福特领睿正式上市。这意味着,继紧凑型SUV、中大型SUV之后,江铃福特又补上了在中型SUV市场的国产车型空白, 由此基本覆盖了合资品牌视角下的主流SUV市场。

领睿是江铃福特科技2021年12月成立后上市的第一款江铃福特车型,意义重大。而江铃福特科技是由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分别持股51%、49%的一家合资公司。从经营范围来看,江铃福特科技的业务兼顾研发设计与汽车销售,不涉及零部件以及整车的制造。

在江铃福特科技成立之前,江铃汽车旗下福特品牌的乘用车业务就已经发展多年。江铃汽车是福特汽车在华整车合资板块之一,以商用车业务起家,早期负责生产福特全顺,2015年后转向乘用车,提出“商乘并举”战略,并陆续推出福特品牌SUV、MPV车型。

不过,经历多年发展后,江铃汽车的乘用车板块与商用车板块相比,仍然相对薄弱。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江铃汽车的SUV车型销量为5.3万辆,占总销量比重约15%,占比仍明显低于低于轻型客车(30%)、卡车(35%)、皮卡(20%)等商用车型。

而江铃福特科技的成立,寄托着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的更大野心。2021年广州车展上,江铃汽车副总裁、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向东平表示,江铃汽车与福特汽车成立合资公司,将加快乘用车业务拓展,加速渠道能力提升、推动用户体验创新升级。

作为江铃福特旗下第四款SUV,领睿所在的中型SUV市场是合资品牌必争之地,也是利润空间较大的一个汽车细分市场,该市场中包括广汽丰田汉兰达、一汽-大众探岳\上汽大众途观L、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广汽本田冠道\东风本田UR-V等大量合资品牌车型。

虽然车身尺寸方面与其他合资品牌中型SUV处在同一级别,但领睿采取了一种“大车低卖”的错位竞争策略。从配置上看,其他合资品牌的中型SUV除了少数低配车型,其他车型基本都搭载2.0T/2.5L发动机,而领睿全系搭载1.5T发动机,动力方面没有对标的意图。

从价格上看,领睿共推出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8万-16.58万元,目标消费者是15万元左右预算的人。而其他合资品牌中型SUV起步价基本都在20万元,主打车型更是普遍在25万元左右。因此,领睿的目标消费者与其他合资品牌目标消费者,在购车预算上差距太大,并非同一批人。

因此,领睿的直接目标竞品更多是面向自主品牌的中型SUV,在13万元-17万元的价格区间,集中了长安CS75 PLUS、奇瑞瑞虎8 PLUS、吉利豪越等自主品牌中型SUV。在这些自主品牌车型中,1.5T、1.8T的动力配置相对常见。而在同级1.5T车型中,领睿的功率、扭矩等具体参数都处于中上游水平,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与自主品牌中型SUV相比,领睿的一大卖点在于油耗表现。官方称,领睿采用霍尼韦尔小惯量高速涡轮增压器,能有效提升进气效率,再配合传动效率高达97%的第三代麦格纳湿式7DCT双离合变速箱,能实现强劲性能与低油耗的平衡。领睿WLTC综合油耗为7.5L,而目前自主品牌同级别SUV的WLTC综合油耗水平大都在8L以上。

此外,江铃福特也解决了渠道上的短板,将给领睿车型销售提供一定的助力。早年,江铃福特的乘用车与商用车共用渠道,这使得其乘用车形象一直不明,拖累了销售。后来,江铃福特的乘用车产品又统一划归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销售,但两个渠道之间难以真正相容。

2021年以来,为提高营销独立性并促进品牌形象提升,江铃福特斥资大规模自建渠道——Family Space家空间·福特体验店。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80多家Family Space遍布全国超过150个城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