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要闻回顾|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三部门:网络直播平台不得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逃避税

刘荻秋2022-03-30 23:36

【国常会:部署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 促进补短板增后劲和经济稳定增长】3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用好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防范债务风险。鼓励境外资金购买国债,落实好税收优惠。金融系统要保障国债有序发行,支持项目融资。

【三部门:网络直播平台不得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逃避税】3月3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直播营利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网络直播平台、网络直播服务机构应当明确区分和界定网络直播发布者各类收入来源及性质,并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不得通过成立网络直播发布者“公会”、借助第三方企业或者与网络直播发布者签订不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的免责协议等方式,转嫁或者逃避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不得策划、帮助网络直播发布者实施逃避税。

【央行:进一步优化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稳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近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强化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进一步优化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继续加强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管理。改进金融机构内部资源配置,稳妥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储蓄国债下乡,持续提升农村支付服务水平,加强农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

【生态环境部: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3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将配合司法部积极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向环境数据造假说不,生态环境部始终坚持对碳排放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 

【国家发改委: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提出,重点开展“征信修复”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本次专项治理对象主要是假借“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名义招摇撞骗,通过虚假宣传、教唆无理申诉、材料造假、恶意投诉等手段骗取钱财或个人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市场

【工信部:加大已出台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3月30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强调,要密切跟踪国际形势、疫情走势等对工业经济的影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调度监测,加大已出台减税降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积极推出更多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要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有效畅通工业经济循环,持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交通运输部: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3月30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会议强调,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力推进工作落实。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坚决按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抓好工作统筹。定期调度指导,及时跟踪问效,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效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强化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确保安全稳定。主动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督促指导各地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狠抓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期间计划推动建设2000个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证券】3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解决群众能够就近健身的问题,实现举步可及的全民健身设施。我们和国家发改委去年已经印发了关于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统筹利用各类中央资金,在全国推动建设2000个体育公园等健身设施,还要完成5000个乡镇街道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项目,这样使我们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更加公平可及地惠及人民群众。

【教育部: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3月30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学生群体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正在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让学生喜欢体育运动,让每一位学生掌握一到两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强化体育课程开设刚性要求,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将体育课程纳入研究生教育公共课程体系。

文旅部:清明节假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3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线上举办第一季度例行发布会。文旅部提醒游客,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此外,严格实施跨省旅游经营“熔断”机制,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北京住房租赁条例草案二次审议,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3月30日,《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进行二次审议。在明确“群租房”“黑中介”、哄抬租金、长租公寓监管等管理规范的基础上,二审稿进一步对政府统筹房源供给、农村住房租赁管理和社会风险管控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完善。二审稿将“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租购并举、职住平衡”等内容直接写入草案,明确提出本市鼓励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禁止在首都功能核心区内经营短租住房等,体现了推动实现住有所居、宜居安居的坚定决心。

【湖北武汉将与黄冈实现公积金互通】近日,武汉市与黄冈市正式签订了《武汉黄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深化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优化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互为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窗口、建设武汉城市圈住房公积金同城化互联共享平台、住房公积金偿还异地贷款委托扣划业务等五个方面。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