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科技引领 盛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5%

胡群2022-03-31 1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3月30日,盛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069.HK)公布2021年业绩。截至2021年12月31日,盛业累计处理的供应链资产规模较2020年增长33%至1320亿元人民币。集团净利润4.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年报认为,之所以实现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并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主要得益于集团通过产业科技和数字金融的双驱动发展,推动平台化战略展露成效。

作为一家领先的供应链科技平台,盛业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科技服务和数字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让供应链更高效、金融更普惠。截至2021年末,平台累计客户数量较去年增长39%至10358家,日均平台普惠撮合余额从2020年增加83%至16.24亿元人民币。平台服务收入4,84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8%,研发支出358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6%。

首席战略官原野表示,盛业基于产业科技和数字金融两大业务板块,构建了两大核心能力,第一个能力是通过科技植入产业场景的数字化能力,第二个能力是将产业、科技和资金整合链接的平台化能力。

构建供应链生态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50.0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速24.9%。

大型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远高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据近期六家国有大行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2.5%;建设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1.6%;农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8.8%;中国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创历史新高,达到53.15%;交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49.23%;邮储银行增长近20%。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的挑战与破局之道》显示,在监管政策的引导号召下,银行主体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不断促进小微金融提质扩面,充分发挥了“头雁”的作用,较好地覆盖抵质押资产充分、信用资质较优的“头部”小微企业;然而,面对信用档案薄、缺乏有效抵押物的“腰部、尾部”人群、尤其是以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微小经济体,依旧存在明显的供给短板。

“我们的客户需求没有被传统银行覆盖。”盛业产业金融部总经理王峰表示,通过盛业的平台服务,银行作为资金合作方服务于中小微客户。“为满足亚太地区广大中小微企业未被服务的巨大融资需求,盛业运用科技平台提供一系列灵活多样的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应收账款融资及融资担保服务。”

盛业年报显示,运用科技平台分析和审查多维度数据,验证供应链融资底层交易的真实及合理性,代表客户收取应收账款,并定期向客户提供与供应链金融相关的报告。

“传统银行整个供应链金融是一个很长的流程,从签约、订单、发货、验收、对账、开票、确权、付款,非常长,短到几个月,长到一年。而传统金融机构只能覆盖后期,就是开了发票以后,确权、付款,大批量的集中式的放款,可能50个、100个供应链集中确权放款。”原野称,盛业摆脱了对核心企业的确权和担保的依赖,由于有产业科技的底层数据支持,可以做到发货、到货、对账、开票,这一块的大量的需求是传统银行无法覆盖的,也是国内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通过这种合作方式,盛业的资金合作方总数较2020年末的46家增长至86家。

《中小银行服务小微的挑战与破局之道》认为,在以银行为主的小微金融生态下,适当引入外部增信机制,能够有效提升小微信用水平,分散银行信用风险,促进银行扩大小微融资覆盖面。同时非银机构在获客、服务、科技等能力上往往具备差异化优势,在以银行为的信贷服务方面,针对流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所需支持,通过双方差异化优势实现协作共赢,从而有效推动多层次、广覆盖、高效率的小微金融生态的持续发展。

“透过提供供应链科技服务,本集团能够为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更广的产品服务,有效促使本集团成为供应链生态中的首选合作伙伴。”盛业表示,其提供的供应链科技服务不仅能提高企业客户的经营效率,还能帮助本集团加强其大数据分析及获客能力。利用交易数据来创建更准确和全面的客户画像有助优化本集团的风险管理流程。

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

盛业于2021年1月发布“双驱动+大平台”战略,旨在深化科技实力和融入供应链生态。

在建立数字化供应链生态方面,盛业瞄准基建及医药领域,并提供智慧工地解决方案、SPD(医院智能供应链运营综合管理)服务,以提升在物联网及SaaS方面的实力。通常每项投资都附带了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数字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和产品创新,并提升获客能力。

2021年7月,盛业与腾讯云合作搭建“智能建造+数字供应链”平台,加速建构基建行业的物联网生态。2021年8月,盛业与腾讯云联合领投基建领域工程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北京梦诚科技有限公司。此外,盛业还与其他投资者联合完成了对医疗SaaS服务商上海领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盛业与领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消费医疗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和供应链数字金融方面携手合作。

为了推进产业科技板块发展和区域资源整合,2021年12月,盛业收购了无锡国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40%股权,持股比例增加到80%,成为其控股股东。无锡因其产业科技创新和丰富的物联网生态被誉为中国的“物联网之都”,此次收购将有助于盛业把握新的增长机遇。

在资金及资本市场方面,盛业于2021年一季度完成了基于应收账款供应链资产的离岸银团贷款,获得5.25亿元的授信额度。2021年10月,盛业完成5.508亿港元的配售,引进国企无锡交通集团作为战略股东,并获现有股东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兰亭投资增持。此举进一步增加了盛业未来扩展所需的资金,同时体现了投资机构对盛业平台化增长战略的认可。

3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把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的要求落实到位”。

“持续践行数字化驱动的平台化战略”。盛业在年报中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改善、中国政府持续加强对产业数字化的扶持政策,并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及普惠金融的发展,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将继续保持稳健并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而随着盛业继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围绕供应链生态建立数字化技术和实力,资金方和供应链生态重要参与者的进一步整合将为盛业的平台驱动战略带来重大机遇和协同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