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烁半导体冲刺科创板IPO 回复上交所多点疑问

李靖恒2022-03-31 17: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又有一家国内的芯片公司正在寻求上市。

3月29日,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烁半导体”)回复了上交所的审核问询函,加速冲刺科创板IPO。该公司本次拟募资约7.54亿元,用于NOR Flash芯片、通用MCU芯片以及CiNOR存算一体AI推理芯片等研发生产项目。

其中,NOR Flash芯片是一种非易失闪存芯片,具有读取速度快、芯片内执行等特点,常用于存储各种电子设备的开机程序;MCU芯片即微控制单元,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将 CPU、内存、计数器等模块集成到一颗芯片上,构成一个小而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是各种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主控芯片;CiNOR 技术是该公司研发的一种存算一体技术,运算在芯片内一次完成,不需要用外部存储器来存储中间数据。

根据招股说明书,恒烁半导体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和MCU芯片研发、设计及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从2018年到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恒烁半导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34亿元、2.52亿元、2.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8万元、-506.6万元、2059.71万元、5468.88万元。

存储芯片快速增长

恒烁半导体介绍,依功能不同,集成电路产品主要分为四类,分别为存储器芯片、逻辑芯片、模拟芯片以及微处理器。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的数据,2020年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占比最大的是逻辑芯片和存储器芯片,占比分别为32.78%和32.52%,市场规模分别达1184.08亿美元和1174.82亿美元。

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预计,2021年整个集成电路市场中,规模增长最快的是存储器芯片,较2020年增长37.1%,市场规模达1611.10亿美元。其次是逻辑芯片,较2020年增长26.2%,市场规模达1493.88亿美元。届时,存储芯片占整个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的比重将从2020年的32.52%提高至35.05%,而逻辑芯片、微处理器以及模拟芯片的市场规模占比分别为32.49%、16.82%和15.64%。

恒烁半导体表示,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存储芯片消费市场之一,近年来市场规模总体保持较快增长。2015-2020年,我国存储芯片市场规模从1360亿元增长至30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7.31%,远超同期全球增速(10.19%)。预计2021年我国存储芯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383亿元。

据恒烁半导体介绍,存储芯片可分为易失性存储芯片(断电后数据丢失)和非易失性存储芯片(断电后数据不丢失)。易失性存储芯片常见的有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和SRAM(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通常和CPU一起使用,为CPU提供运算时中间数据的存储。非易失性存储芯片包括Flash(闪存)和ROM(只读存储器)。闪存芯片又分NAND Flash和NOR Flash两种。NAND Flash容量大,主要用于大容量数据存储;NOR Flash容量较小,但可以直接在芯片内执行程序代码,通常用来存储开机软件程序。ROM目前应用最多的主要为EEPROM(带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是一种掉电后数据不丢失的存储芯片),存储容量更小,通常用来存取少量的程序代码。

在众多存储器芯片中,市场规模最大的是DRAM和NAND Flash,根据半导体市场研究机构IC Insights预测,2021年全球DRAM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56%(约869亿美元),NAND Flash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41%(约636亿美元),NOR Flash市场规模约占整个存储市场的2%(约31亿美元),其他存储芯片(EEPROM、EPROM、ROM、SRAM等)合计占比为1%(约16亿美元)。

恒烁半导体表示,NOR Flash广泛应用于需要存储系统程序代码的电子设备。NOR Flash是除DRAM和NAND Flash之外市场规模最大的存储芯片。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物联网、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耳机、5G及汽车电子等下游应用需求的增长,NOR Flash市场规模逐步增长。IC Insights数据显示,2020年NOR Flash全球市场规模约为25亿美元,预计2021年NOR Flash市场规模约为31亿美元。

恒烁半导体亦表示,目前全球NOR Flash市场主要由华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邦”)、旺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宏”)、兆易创新(603986.SH)和赛普拉斯半导体公司(以下简称“赛普拉斯”)四家厂商主导,合计约占据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2020年恒烁半导体NOR Flash产品销售收入为2.43亿元,占全球NOR Flash的市场份额1.50%。

“从收入增速来看,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NOR Flash收入分别为0.99亿元、1.28亿元及2.43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6.90%,远超同期全球NOR Flash市场规模增速(3.30%),考虑到公司2021年1-6月NOR Flash销售收入(2.41亿元)已接近2020年全年,公司2021年全年及未来的销售收入有望持续提升。”恒烁半导体称。

不过恒烁半导体在回复上交所审核问询函时也承认,该公司生产的NOR Flash芯片存在产品种类较少、市场空间较小的问题。该公司NOR Flash产品容量目前已经覆盖1Mb到128Mb,缺少128Mb以上大容量产品。目前,华邦、旺宏、兆易创新等厂商的NOR Flash产品容量已经覆盖512Kb到1Gb,旺宏、兆易创新甚至已经开发出2Gb的超大容量产品。

相比NOR FLASH芯片,DRAM 和 NAND Flash芯片的市场规模更大。上交所要求恒烁半导体解释没有开发这两种芯片的原因。恒烁半导体表示,DRAM 和 NAND Flash芯片均存在技术难点。不过NAND Flash芯片与NOR FLASH芯片在设计方面有相识之处,公司计划在未来条件具备时继续发展NAND Flash业务。不过,考虑到研发难度、资金实力以及DRAM的代工困难,公司短时间内不会发展DRAM业务。

拓展MCU芯片业务

恒烁半导体介绍,MCU芯片通常包括三大主要部分:运算内核、嵌入式存储器和各种外设。当前32位的运算内核由于其良好的生态以及极佳的可拓展性,逐渐成为全球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产品的核心。

MCU按照处理器的数据位数可以分为4位、8位、16位和32位。处理器的位数越高,其运算速度越快,支持的存储空间越大,外设接口也就越多,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市场需求。8位适用于计算量较小的产品,如LCD、小家电、玩具等。32位则适用于计算量稍大的产品,如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领域等。

据恒烁半导体介绍,全球MCU产品出货量从2015年的220.58亿颗增长至2020年的360.65亿颗,其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59.45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206.92亿美元。IC Insights预测,2026年全球MCU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207亿美元增长至285亿美元。

根据行业分析公司埃信华迈(IHS Markit)统计,2019年中国MCU市场规模达到256亿元。由于中国物联网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领先全球,带动下游应用产品对MCU产品需求保持旺盛,中国MCU市场增长速度继续领先全球。2020年中国MCU市场规模超过268亿元,较上年相比增长5%。在中国,MCU产品主要被应用于五大领域,分别是消费电子、计算机、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和IC卡。其中,消费电子市场占比最高,达26.2%,汽车电子MCU应用的市场份额为15.2%。

“未来5年,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降低,全球经济形势将逐步好转,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并持续增强,在物联网、新兴医疗电子及新能源等应用领域快速发展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下,中国MCU市场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恒烁半导体表示。

恒烁半导体亦表示,目前全球MCU供应商以国外厂商为主,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中国MCU市场主要被意法半导体公司、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美国微芯科技公司、瑞萨电子株式会社及英飞凌科技公司等国外厂商占据,国内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较低。国内最大的MCU销售厂商之一兆易创新2020年的销售收入规模为7.5亿元人民币,国内市场占有率不足3%。从应用领域看,国外厂商MCU产品种类齐全,覆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等领域,且产能分布较为均衡。汽车电子对MCU产品的性能要求很高,同时也是MCU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应用领域。

恒烁半导体的MCU产品于2020年开始量产销售,起步相对较晚,尚处于业务拓展初期,在整个MCU行业中处于较小规模水平。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MCU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717.73万元和2521.62万元,出货量分别为1272.95万颗和3546.75万颗。

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

在审核问询函中,上交所对恒烁半导体与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芯”)之间的业务合作提出了质疑。自2015年起,恒烁半导体与武汉新芯陆续签订一系列技术授权协议,核心内容涉及恒烁半导体主要产品NOR Flash和MCU芯片。

从2018年到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武汉新芯为恒烁半导体第一大供应商,占各期采购总额比例分别为75.30%、77.03%、65.72%和68.02%。恒烁半导体主要向武汉新芯采购晶圆代工和晶圆测试服务。同时,武汉新芯也是恒烁半导体的客户,恒烁半导体主要向其提供技术服务。

对于上述情况,上交所要求恒烁半导体说明:武汉新芯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原因和合理性,公司向其销售的具体内容,交易是否具有真实的商业背景,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恒烁半导体解释,芯片设计企业通常采用Fabless(无晶圆厂)经营模式,专注于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晶圆代工、晶圆测试和芯片封测等环节通过委外方式实现。因此拥有稳定良好的晶圆代工等上游供应商资源是维持芯片设计企业发展的必要因素。

“创立初期,公司即与武汉新芯进行晶圆代工合作,基于芯片产品制造过程中设计技术与晶圆代工厂工艺制程技术之间联系紧密的特点,双方在合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涵盖晶圆代工、产品技术研发及许可等多方位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上述合作在公司成立初期帮助公司快速实现了产品验证及量产,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提高了产品设计技术与制造工艺之间的匹配度,缩短了产品设计研发周期,同时保证了代工产能的稳定供给。”恒烁半导体称。

例如,恒烁半导体与武汉新芯在NOR Flash产品线的合作包括晶圆采购和产品技术研发及许可授权两类。该公司向武汉新芯发送采购订单采购晶圆制造及测试服务,武汉新芯按订单完成晶圆制造及测试。合作模式与该公司和其他供应商的采购模式一致。同时,该公司将部分NOR Flash产品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版图)授权予武汉新芯,武汉新芯按阶段承担相关产品部分光罩、流片等费用并支付固定技术服务费,武汉新芯使用授权技术生产并销售相关自主品牌产品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技术使用费(销售提成)。

同样,恒烁半导体与武汉新芯在MCU产品线的合作也类似,包括产品技术独家许可授权及采购晶圆。

恒烁半导体称,公司报告期内向武汉新芯收取的技术服务费和技术使用费均对应具体的产品技术和产品,具有真实的商业背景。业务与具体授权产品、产品研发过程相关,由公司与武汉新芯协商确认收费标准,定价公允。而且,半导体生产企业既销售自有品牌产品又为客户提供代工业务符合行业惯例。英特尔、三星等国际著名企业,生产和销售产品的同时也为部分客户提供晶圆代工服务,国内上市公司华润微(688396.SH)同时拥有晶圆代工业务和功率半导体等自主产品销售业务。

另外,上交所还要求恒烁半导体分析武汉新芯作为重要供应商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是否存在产销量受限于武汉新芯的情形,是否存在对武汉新芯的重大依赖。

恒烁半导体表示,相对于晶圆代工收入规模,武汉新芯自有品牌NOR Flash产品销售规模占比较低,满足晶圆代工客户服务需求仍然为其最优先选择。依据过往合作历史及目前武汉新芯为公司提供的排产情况,公司与武汉新芯已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武汉新芯作为公司重要的供应商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而且,除武汉新芯外,恒烁半导体已扩大晶圆代工及测试供应商选择范围。例如,该公司部分产品在中芯国际(688981.SH)产线实现量产,由中芯国际向该公司提供晶圆代工服务,2021年度该公司向中芯国际采购晶圆占当年晶圆采购总金额的23.20%,同时还拓展了盛合晶微半导体(江阴)有限公司等新的晶圆测试供应商。

“随着国内晶圆代工测试技术的发展,晶圆代工及测试产能逐渐丰富,公司也将拥有更多的供应商选择空间。因此,虽然公司晶圆主要采购自武汉新芯,但不存在产销量受限于武汉新芯的情形,公司对武汉新芯不存在重大依赖。”恒烁半导体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