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不良出现“双升” 工行回应: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劣变导致

黄蕾2022-03-31 19: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30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以下简称“工行”)公布了2021年经营情况。根据财报,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28亿元,比上年增长6.8%,实现归母净利润34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27%。截至2021年末,工行总资产增长5.5%至35.17万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工行不良贷款率1.42%,比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具体分类情况来看,个人不良贷款385.42亿元,减少9.99亿元,不良贷款率0.49%,下降0.07个百分点。公司类不良贷款2548.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72亿元,不良贷款率2.09%,下降0.20个百分点。

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338.2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5.82亿元,同比增加108.28%,不良贷款率为4.79%,比上年末增长2.47个百分点。

针对房地产不良出现“双升”情况,工行副行长张文武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工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主要是少数风险大户贷款劣变导致的。工行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低,房地产业风险贷款总量可控,不会对全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他表示,工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较为审慎,房地产不良情况已经得到了全面、真实的反映。同时对这些风险贷款,都计提了充足的拨备,能够充分覆盖损失和风险。

财报显示,房地产业贷款在公司类贷款占比为6.5%,占比相较2020年的7.2%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末,工行公司贷款中余额总量占比较高的交通、能源及水利等基建板块的不良率低于1%。

展望2022年的资产质量趋势,张文武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一些受疫情和经济周期影响大的行业和客户经营比较困难,传统与非传统风险相互交织,防控难度加大,资产质量将面临一定的结构性压力和挑战。工行将继续从服务实体经济和全行经营发展大局出发,平衡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以高质量风控助力高质量发展,确保资产质量平稳可控。

第一,持续提升信贷经营质效。持续加强对国家重大项目、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金融服务,不断增强投融资与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夯实资产质量长期优化的基础。

第二,强化重点领域风险精准化解。抓实房地产、“两高”等重点行业,以及法人大户等重点领域贷款的精细化风险管理,加大重点分行、重点区域资产质量攻坚力度,推动重点领域、区域资产质量整体提升。

第三,加快推进信贷管理创新赋能。发挥工行科技硬实力推动风险监控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运用“融安e防”、卫星智能监控、区块链等新技术,以数字化智能风控提升集团风险管控水平。同步推进制度完善与强化执行,加强信贷专家队伍建设和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提升,为信贷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