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概念护体没破发,但九价产品3年后才获批,留给瑞科的市场能有多少?

余诗琪2022-03-31 21:10

经观大健康 余诗琪/文 3月31日,瑞科生物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国产HPV九价疫苗第一股”,发行价为24.80港元/股,截至收盘微涨1.81%,市值120.97亿港元。

虽然涨幅有限,但这已经是港股近期为数不多没有破发的大健康公司IPO。一位医疗投资人对经观大健康表示,九价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是近几年的风口,瑞科生物顶着“国产第一股”名头上市没破发并不奇怪,而且它定价不算太贵,C轮估值90亿元跟IPO的市值相差不大。

招股书显示,成立于2012年的瑞科生物已建立由12款候选疫苗组成的疫苗组合,其中包括5款HPV疫苗,涵盖了二价、四价、九价三个产品。研发进展最快的是2019年进入临床III期的九价HPV疫苗管线,其余管线大多处于临床I期或者临床前。

按照瑞科生物的规划,这款九价HPV疫苗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III期临床试验的主要终点,并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上市申请。

目前九价HPV疫苗只有默沙东一家获批,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多位疫苗行业从业者在与经观大健康的交流中都表示,现在九价HPV疫苗的渠道商非常吃香,很多平台求着合作,有多少就能卖多少。

这种供需不平衡下潜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上述从业者给经观大健康分析道,目前HPV疫苗的存量市场大概2亿人左右,九价HPV疫苗的价格在5000到6000元,即使只覆盖10%,也是千亿级的大市场。

唯一的供应商默沙东虽然在以30%到50%的增幅扩产,但其供应能力目前只有1200到1500万剂左右,整个市场依然存在巨大的缺口。谁能补上它的缺口,就能收获相当可观的市场。

拿着这张王牌,瑞科生物才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在2019年以前,瑞科生物并没有获得过融资。其创始人刘勇就曾表示,创业10年,公司差不多有8年时间是处在现金流极度紧张的状态。

在2019年九价HPV疫苗开始III期临床试验后,瑞科生物的融资才开始加速。之后的三年,它以一年一融的节奏完成了A轮到C轮,共计获得资金23.51亿元,估值也攀升至90亿元。

一位PE基金的从业者就对经观大健康表示,2020年整个医药一级市场都在找好的疫苗企业,热门选手基本处于给钱都投不进的状态。不过她也指出,这种热潮在2021年已经遇冷,据她透露,之前不少明星疫苗企业的份额最近都在被转手出售。

按照她的理解,疫苗行业只是短暂的“风口”,如果回归到产品本身,疫苗因为产品研发时间、临床投入比一般医疗产品都要复杂得多,资本风险相对大。

且上述疫苗行业从业者也对经观大健康表示,未来国产九价HPV疫苗的市场厮杀一定异常残酷。他指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国内九价HPV疫苗的研发已经很内卷了,目前瑞科生物、康乐卫士、万泰生物、博唯生物的九价HPV疫苗都处于III期临床阶段,也几乎都预计在一个时间点获批。

另一方面,他表示,已经有获批产品的二价HPV疫苗会“抢”掉现在空出来的市场,等到九价疫苗上市后,存量市场容量可能不会太多了。

二价HPV疫苗相比于九价HPV疫苗,虽然防护病毒种类少,但其接种年龄范围更广,而且价格只是九价疫苗的五分之一。

目前二价HPV疫苗已经有沃森生物、万泰生物、GSK三家获批,其中沃森生物和万泰生物两家合计已经都建立了6000万剂/年的产能。上述疫苗从业者表示,按照这个规模的产能供应,二价HPV疫苗会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市场主流。

不仅如此,政府采购推广的免费接种也让二价HPV疫苗占据了市场先机。自2020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福建省厦门市、山东省济南市、广东省、四川省成都市、江苏省无锡市和连云港市连云区、河南省郑州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地已陆续开展或宣布即将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基于此,该人士指出等到国产九价HPV疫苗大规模上市时,大部分潜在用户应该都已经完成了二价产品的接种。到那时,国产九价产品的主要市场将是每年500万人左右的增量市场,如果多家获批,竞争将是非常残酷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