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构建强大的专业研究能力 积极大胆介入双碳变革机遇

胡艳明2022-04-01 15:1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艳明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既带来机遇,也有挑战。”

3月31日,在线上举办的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601658.SH,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回答经济观察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刘建军分析,所谓机遇,就是在整个的减碳过程中,有很多企业会衍生出巨大的融资需求,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要通过加强我们的专业能力,去积极大胆地介入,寻找一些好的机会。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它对于银行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在我们固有的存量客户里面,一些碳排放比较高的企业,可能要逐渐地压降碳的排放。

刘建军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银行要时刻关注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能不能帮助他们顺利地渡过这个过程,这对银行也是很大的挑战。高碳排放企业的转型,实际上也是银行需要时刻关注的转型。在这个挑战面前,邮储银行一定要紧密关注这些客户的发展状况,特别是他们在碳减排实施过程当中的情况,一方面促使这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碳减排,顺利进入绿色领域,同时也注意防范好自身的风险。

年报显示,绿色信贷方面,截至2021年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722.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52%,超过上一年度30.20%的增速;绿色贷款不良率保持在0.11%,保持在较低水平;绿色债券投资余额231.14亿元,绿色债券承销规模68.50亿元。

在业绩发布会上,刘建军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必须落实这一战略。邮储银行首先在董事会层面构建起了一个顶层设计的框架,在董事会设立了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对邮储银行的绿色信贷,包括“双碳”工作进行总体的评价、监督和督促。同时,管理层也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银行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行动方案。

刘建军表示,近两年,我们围绕绿色信贷优质客户加大投放力度,去年末的绿色贷款余额3722.94亿元,增幅是32.52%,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这个工作过程中,我们注意在银行内部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把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办公这些指标纳入对分支机构的绩效考核体系,设计了一些项目的优惠政策,同时我们还推进了差异化的经济资本计量,调动分支机构拓展绿色信贷投放领域和优质客户。

如何引导资源向绿色产业倾斜的同时做到风险可控?刘建军表示,一方面,要加大对绿色信贷、新能源等行业的深度研究,对未来总体趋势进行深度把控,对整个市场、整个行业趋势要非常清楚。在这个基础上,邮储银行在真正地寻找一些符合新能源发展方向的企业,寻找一些真正能够实现碳减排的企业。我们要挑出真正掌握碳减排技术及绿色能源发展趋势的企业,选择后再加以信贷投放。如果在这些方面犯了错误可能就会带来风险,所以,这要求我们必须构建起强大的绿色信贷的专业研究能力。这些方面我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做工作。

刘建军表示,总的来讲,我们一定严格落实国家的政策和监管要求,从公司治理、政策制度、激励机制、产品创新、风险管理、信息披露、能力建设等方面来致力打造一流的绿色普惠银行、气候友好型银行和生态友好型的银行,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