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汽大众、安波福等工厂停产,疫情冲击在沪汽车产业

周菊2022-04-01 21: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4月1日通报:2022年3月31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8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144例,其中20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8例确诊病例和3710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受到此轮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多家位于上海的汽车企业的生产节奏被扰乱。为了保证产品的开发和交付进度,车企开始想各种办法挽回减产损失。位于上海浦东的智己汽车是其中一员,该企业所在地自3月28日起被划分为第一批疫情封控管理区域。

“我们的确受到了一些工作上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园区到今天为止仍然处于封闭状态。”3月30日,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等媒体采访时称。为了保证产品研发进度,智己汽车的团队甚至把酒店会议室临时改成了办公室。

“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开发的进度压力比较大的智能驾驶团队,已经分了大概4个小分队,分别在上海的四个不同酒店,把酒店临时的会议室改成办公室,设备全部搬过去,车基本也在酒店的地下室不断进行联调和测试,因为时间对我们来讲非常紧迫。”刘涛表示。

智己汽车是上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今年3月29日,智己汽车正式公布了量产首发车型智己L7 Pro的售价,而随着天使轮用户、A轮用户的锁单,智己汽车交付在即。作为第一款产品来说,智己L7的交付意义重大。

据悉,智己汽车工厂提前安排了员工留守工厂,保证生产。“临港工厂这几天没有停产,智己L7车型的生产、下线交付和检测都在正常和如期进行当中。”刘涛表示。

而据报道,同样为了保证生产,还有其它车企安排员工在工厂内闭环生产。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大概有8~9千名工人都封闭在工厂里闭环生产。

除智己汽车等“上汽系”企业外,在上海的车企还有特斯拉、威马汽车、蔚来汽车等整车企业,它们也不同程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有报道显示,特斯拉和上汽大众上海工厂已宣布停产。

特斯拉是第一个被公开报道因疫情冲击而停产的汽车企业。3月28日,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受到上海防疫政策影响,特斯拉计划于本周一(3月28日)起暂停其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生产活动,停产将持续4天,并已通知工人和供应商。

另据最新消息,大众汽车集团发言人3月31日表示,由于疫情期间零部件采购困难,该公司与上汽集团合资运营的上海工厂周四起将部分关闭,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包括何时可以恢复生产,或者哪些零部件和车型受到了特别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整车企业,还有一些零部件企业。有消息透露,3月29日,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安波福通知一家上海工厂的工人居家,该工厂为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供货。对此,安波福一名发言人拒绝就工厂停产置评,但表示该公司正在执行政府防疫措施,客户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

安波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线束供应商,在上海市嘉定区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其是特斯拉、一汽-大众、上汽集团、福特、丰田等整车制造商重要的线束供应商,为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供货。这意味着,如果安波福持续持续,全国汽车生产商或将都面临线束供应方面的问题。除安波福以外,上海还坐落着无数其他大大小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

除了上海,吉林长春也是受到疫情冲击的重灾区,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此前也宣布了停产。一汽集团总部位于吉林长春,旗下拥有红旗、奔腾、解放等自主品牌以及大众、奥迪、丰田等合资品牌,其中多个品牌均在长春市建设整车工厂。

此前,一份由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的《为配合省市疫情防控大局,一汽集团决定自3月13日起有计划停产》文件中指出,一汽集团决定,安排在长五大整车工厂有计划全部停产,初步计划停产到16日。而据最新消息,目前一汽集团相关整车工厂仍未完全恢复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