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己量产首发车型L7 pro售价40.88万元,官方称未来一段时间暂不涨价

濮振宇2022-04-01 2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我们对于天使轮和A轮用户(早期下单用户)已经承诺的价格不上涨,还是维持原来宣布的价格。另外对于未来智己L7的销售价格,暂时还没有涨价的计划。”3月30日,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等媒体采访时称。

智己汽车是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打造的高端电动汽车品牌。智己L7是该品牌的首款车型,自去年4月开启预售,价格为40.88万元。去年12月,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车型下线,向测试用户交付。今年3月29日,智己汽车公布智己L7量产首发车型-智己L7 Pro售价为40.88万元。

今年以来,由于供需矛盾严重,锂、镍、钴等动力电池原材料持续上涨,叠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市场上的电动汽车已经出现了两轮涨价潮,各家车企的涨幅从数千万到数万元不等。

刘涛表示,这一轮涨价是整个动力电池供应链,尤其是贵金属以及稀土元素,包括核心电池原材料上游的涨价而导致的,涨价的幅度都是非常大的,数倍甚至有数十倍。涨价压力的确比较大。

在谈到智己汽车为何选择不涨价时,刘涛表示,上汽集团和宁德时代有两个合资公司,一个是做电芯,一个是做电池封装和装配。相对来讲,智己汽车对供应链的保障,对价格的把控更加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均位于上海的车企,智己汽车除了要面对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也面临着疫情带来的挑战。

刘涛坦言,在疫情中,智己汽车整个生产和供应链条线的确面临了很大挑战,“首先芯片很紧张,有些芯片还要去香港报关,再运到上海,再去组装”。但同时,他也表示,总的来讲,无论从开发、制造,还是从供应链角度,除了试驾由于物流原因产生了2周左右延迟,智己汽车总体工作效率和推进都还处于正常状态。    

尽管智己汽车表态未来一段时间暂无涨价计划,但智己L7 Pro 40.88万元的正式售价,在国内电动汽车市场中,本身已经算相当高。目前,除了蔚来等少数新造车品牌,鲜有中国品牌能够在40万元以上的电动汽车市场成功立足。

“我们定这个价格,的确是锚着豪华品牌部分用户,他们对于40万的价格应该是非常容易接受的。”刘涛表示,新品牌定价如果跟豪华品牌比较接近的话,其所提供的新体验、新价值、新性能,新的配置包括新技术,一定要远超原来的传统豪华品牌,消费者才会给新品牌一个机会。从价格角度,智己的定价正好是大量豪华品牌消费者需要的精准价格区间。

动力方面,智己L7 Pro采用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能释放425kW/725Nm动力,在实测中取得了3.87秒百公里加速的成绩。操控方面,智己L7 Pro底盘采用了“电动化四轮矢量驱动”技术,后轮可实现双向共12°超大转向角度,整车最小转弯半径5.4m。

为了体现智己L7 Pro定价的合理性,刘涛将该车与豪华品牌和新势力竞品进行比较,“从性能角度来讲,与某著名豪华品牌5系直接比较,智己L7能够提供的动力至少是2倍以上”,“从同配置的价格来比,智己L7提供的价格和(新势力)竞品相比,至少低10万块左右”。

除了硬件层面的优势,用户权益也被智己汽车视为其重要竞争力。去年8月,智己汽车上线了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原石谷”。“原石谷”是一种基于混合现实的元宇宙,用户贡献自己的行车数据和品牌共创数据会获得其中的“原石”。

“原石和积分的核心差异是原石价值想象空间,会远远超过普通的积分。” 刘涛表述,智己用户可以用“原石”来兑换激光雷达的智能驾驶系统以及更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后续,智己汽车还将逐步推出其他的软件和硬件的兑换权益。

此外,在充电服务能力的搭建上,据刘涛介绍,智己汽车将首先接入国家电网等头部公共充电运营商及上汽集团旗下安悦充电等补能公司,共计23万个充电桩。其次,智己汽车背靠上汽,而上汽已有的23万根社会公共充电桩资源。用户提车之后,可以享受到大概44.3万根公共桩的充电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