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减退,威高骨科业绩回暖,但三大业务全进集采,又迎“阵痛期”?

余诗琪2022-04-02 21:59

EEO大健康 余诗琪/文 日前,威高骨科(688161.SH)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21.54亿元,同比增长18.08%;归母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23.62%。这是它去年6月登陆科创板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不过这并没有在资本市场上溅起多少水花,威高骨科的股价在年报前后几乎没变化。一位医疗器械行业专家对经观大健康表示,去年一年,国产骨科厂商的营收增速普遍在20%左右,威高骨科的表现算是常规水平。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三甲医院骨科医生则对经观大健康反馈,骨科手术大多属于择期手术,之前因为疫情原因就不少手术延期了。2021年疫情整体管控得比较好,这种积压的手术基本集中消化掉了,很多产品也因此有了不小的增长。

医生的观点也得到了威高骨科的验证,它在年报中将营收的增长归因于在有效的防疫措施控制下,各医疗机构已恢复正常运营,且手术量呈上升趋势。

但上述专家和医生都对经观大健康表示,2022年对于威高骨科来说挑战难度可能要大得多。在他们看来,2022年是骨科耗材集采的“大年”,大品类将实现集采全覆盖,威高骨科的三大主力业务也都在范围内。

据了解,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是威高骨科三大主力业务。其中,脊柱类产品占比最高,贡献了总营收的45.3%,创伤类产品和关节类产品分别占总营收的28.4%和23.7%。

目前创伤类和关节类已经进入了集采名单。在去年8月,十二省(区、市)骨科创伤类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启动,之后会进一步扩围。最终89家企业的20026个产品中选,平均降价83.48%。

对于人工关节,去年9月,国家组织了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7000元左右,膝关节平均价格从3.2万元下降至5000元左右,平均降价82%。

据介绍,威高骨科在关节类所有产品全部中标,创伤类有三款产品中标。不过上述医疗器械专家表示,目前集采对威高骨科的影响还没体现出来,其中创伤类产品的集采是去年11月才开始执行,而且不同省份进度还不一样。再考虑到账期问题,对去年收入的影响应该不大。关节类的集采今年2、3月才开始陆续执行,对去年业绩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据他了解,威高骨科在这几次集采中策略还是很清晰的,对于自己市占率不高的关节产品通过低价中标,抢占市场份额。而创伤类则中标价都相对较高,可以保有一定利润。不过,集采降价压力依然不小。

不仅如此,威高骨科的第一大业务脊柱类产品集采也被提上了日程。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已明确表示,今年准备对骨科脊柱类耗材进行集中带量采购。另外3月28日,国家组织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发布的通知显示,为做好骨科脊柱类医用耗材集采,对脊柱类耗材完成了部件信息整理,现正开展部件信息确认工作。

上述专家表示,如果参考关节类、创伤类产品的降幅,且此前有预测称降幅会达到90%,对威高骨科来说会挑战很大。威高骨科在投资者交流会中表达了相对乐观的观点,它认为相较于标准的关节手术,脊柱手术对术者要求较高,风险大,国家医保局会征求专家们的建议,可能会采取比关节宽松的规则。

但威高骨科也承认,集采对整个骨科行业的参与者均会带来一定影响,短期内对行业经营会带来一定压力,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集中度的提高。

对于如何应对集采带来的降价压力,在销售渠道、销售策略上会做出什么调整,经观大健康就此与威高骨科沟通,对方暂未提供更多信息。

另外,上述医生表示最近疫情原因,手术又基本都停了,几个月没做几台手术,这可能也会对骨科厂家今年业绩造成不小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大健康事业部 长期关注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领域,聚焦医疗行业内的商业世界,新闻线索可联系yushiq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