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未来科技城的“未来密码”?

2022-04-04 13:05

翻开杭州城西的地图,一条延绵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赫然引入眼帘,在这条创新大动脉的中央,未来科技城像一颗“心脏”般为这条大动脉源源不断地提供着打造创新策源地关键动能。

地图再拉近,来到未来科技城的主干道——文一西路上,街道间穿行而过的一张张年轻面孔正是心脏中奔流的血液。无数创新创业者在这里追梦、逐梦、筑梦,铸就了这里的产业创新和人才高地。

“未来”、“梦想”、“独角兽”、“人工智能”“5G”这里的一切tag都与未来有关。作为“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区的核心,截止2021年9月,未来科技城已有上市公司14家、区上市培育企业37家、新三板及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75家。梦想小镇、人工智能、独角兽园区等孵化平台,是中国数字产业第一城,名副其实的中国乃至东方硅谷。

插图1

 

2011年,未来科技城成立,2013年海创园开园,2015年梦想小镇开园,2017年人工智能小镇挂牌,2019年开启双创。正是在这9年间,未来科技城区域人口总量由6万增至40万,人口平均年龄也从42岁降至32岁。

从水田稻乡到产业高地,“传统农村”变身“科技新城”,这是原本世代生活于水田间的原住民们很难想象到的“未来”模样。而如今,蓬勃而起的项目,伴随着大量产业落地和人口流入,这座以科技和数字产业为主的新城变得越来越富有生活气息。靠什么留住人才、吸引高水平创新人才?未来科技城的未来会是一副怎样的模样?

一座未来科技城,窥见杭州的发展方向。而跟随着未来科技城上空闪耀着的一道“未来光棱”,我们也能解锁出未来科技城的未来模样。

汇聚资源磁场 

只有重量级资源磁场,才能高度交织出关于未来的想象。未来新湖中心站在未来科技城CBD的核心,坐落于集聚了阿里巴巴全球总部、VIVO全球终端总部、OPPO全球AI总部、字节跳动研发中心、中电海康集团等总部经济集会之地。同时,被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海创园、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智慧大脑”环绕。

登上未来新湖中心,不仅可以俯瞰整个中央公园。这里还与整个未来科技城的核心动脉相连接,门前50米,就是地铁5号线和机场快线的创景路站,5号线也一度被称为杭州地铁“换乘之王”,每日承载着万千客流量,汇聚多方活力。待到机场快线开通后,它将是未来科技城到达机场最快的方式。

插图2

 

更令人期待的是,预计将于今年8月开通使用的杭州西站编织着的一张超级路网,正推动着未来科技城拔节生长。杭州西站引入5条高铁线,实现杭州到上海、南京、武汉、温州等地的直达,联通浙江和长三角经济区多个地方,作为浙江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支撑,为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注入动力。

作为杭州第二大高铁枢纽、中国站城一体、设计最先进、出行效率最高的综合交通枢纽。西站的建设预示着杭州交通枢纽规模与能级的跃升。它同时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超级TOD,将为未来科技城带来商业、娱乐、出行等多元方式的结合的国际化都市体验。处于路网核心节点的的未来新湖中心,在辐射之下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

未来不仅仅与科技与商业相关,从未来新湖中心出发,你可以快速到达临近的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总院等,这里有一系列优质的教育、医疗配套。在这里,还可以寻找到现代产城与自然的平衡点,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良渚文化遗址公园、五常湿地、南湖景区等,让你在工作的不远处,就可以找到生活的自由之地,感受自然的自在魅力。

 定义未来建筑 

城市建筑所期待的未来是怎样的?未来新湖中心也许可以给你答案。它是被中国房地产报誉为“杭州城市地标”般的存在。又入围了《建筑时报》评出的“2020年中国值得期待的11个新建筑”,上榜权威建筑媒体《有方空间》“2020年全球值得期待的30座建筑”。

未来新湖中心以光之笔突破了未来建筑的想象力。它由荷兰著名设计公司OMA负责建筑设计,而他的创办者,是有着“当代建筑教父”之称的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RemKoolhaas,央视“大裤衩”、米兰PRADA艺术中心等也是出自他的笔下。

插图3

 

从外观看,未来新湖中心延袭了OMA一贯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充满了倾斜、折线和体块穿插。西侧建成两幢106米的联通式大楼,在高空连结,将形成约88米高的巨型中庭,从外部斜切,形成一个耸立的三角形。三角形既是人类传统建筑文化中的经典造型,也契合了杭州三面环山,的地理风貌与环境。

你很难想像,这样一个尺度适中的综合体,却蕴含了如何惊人的能量,如何在结构工艺、表皮材料和产品业态上,都进行了颠覆式的创新。作为OMA的亚洲代表作之一,它曾以金奖的荣誉出现在澳洲2020DRIVEN×DESIGN(Design100+)系列之建筑设计获奖名单中,而且是名单中唯一一个尚未竣工就揽获金奖的优秀建筑,以其独特的美学语感力压诸多世界级大师建筑。同时,它还于2020年12月参展了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OMA主创设计师Chris称之为:杭州光棱。据说,OMA一共为未来新湖中心出过32个方案。结果新湖选了最贵的一个,2万余个金属构件,用钢量达到7000吨,整体用钢量与艾菲尔铁塔相当。 媒体甚至将其评为“全球十大最难造的建筑”之一。主楼之间的中庭,还建有一个离地50米、面积约700㎡的空中观景飘台“50翠”,号称亚洲最高。

插图4

 

这个“飘浮的透明走廊”的创意,需一次性将300吨箱型钢构件在地面组装完成后,起吊至50米高空。该施工手法仅在跨海大桥等大型公建中才会使用。也因此,这个“钢铁侠”既牢固又轻盈、潮流。

除了骨骼轻奇,未来新湖中心还邀请到法国外表皮设计终身成就奖得主Robert-Janvan SANTEN担任本案的建筑外表皮深化设计顾问,这位曾经执笔过代表作伦敦奥林匹克游泳馆、日本大阪机场、中国腾讯总部大厦的设计大师,用光本身的温度肌理,为未来新湖中心披上了一件多彩的光之衣,单是建筑的外立面,就一共用了6种主材,460多个瓦沙雷利像素版露台层层相叠,造就无数个色彩生活切面。

重塑未来生活 

2020年8月,随着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万众期待的云城范围被正式划定。为什么要规划杭州云城?为什么会有中国第一个动车所上盖项目,为什么要把399米的杭州第一高楼放在西站,为什么要在绿汀路站规划一个百万方的超级TOD?

这些,都是未来科技城的进行时。未来科技城要从原先单一的产业时代,迈入复合的城市活力时代。而未来新湖中心正塑造下一个10年的生活。

今年年初,万豪AC酒店签约入驻未来新湖中心,这家万豪旗下代表摩登现代的酒店品牌。闪耀着和谐、敏锐、现代的品牌价值与未来科技城的气质不谋而合。它同时还契合了新一代未来科技城人的生活方式。既有年轻活力闪耀,又带来“大隐隐于市”的闲适惬意。

新湖特意在这里设计了一个屋顶酒吧,还计划将位于未来新湖中心中庭10楼的270°空中观景飘台打造成艺术长廊Bar,加上塔楼的大堂静吧,未来新湖中心里一共有3个Bar。让每一位来到未来新湖中心的人,都能找到工作、娱乐与生活的完美平衡点。

插图5

 

更令人惊喜的是,未来新湖中心还将卓尔不凡的国际化生活方式从遥远的“未来之城”迪拜引入杭州。作为本世纪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十余年间,一片沙漠之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迪拜让世界看到它的茁壮成长。而令“哈利法塔”闻名遐迩的不仅是因为它是迪拜最高建筑,更因为其“未来城市”的概念,“哈利法塔”集酒店、豪华公寓、餐馆、购物中心、办公区域等于一身。可以说,它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垂直城市”。而垂直城市又被称作是“未来城市”。阿根廷《号角报》刊登题为《未来已来,垂直城市“复制”自然》的文章中就提到:未来城市原型的一个特点是它们的垂直发展。

作为未来垂直生活的高地,未来新湖中心同样集聚了全功能垂直业态布局,这里不仅有共享空中花园、活力商业和酒店式公寓。还有24小时的恒温泳池、健身房和干洗店;这里有精致餐饮,有顶配的共享厨房,小小的录音棚和影音室;这里还有wework模式的联合办公中心、文艺走廊、VIP健康管理平台和医疗美容高端会所。未来新湖中心为一种未来新的生活方式代言:住户足不出楼可解决一切生活需要。

据了解,未来新湖中心是OMA在中国目前唯一可售的建筑作品。其不限购的特性让全世界的建筑发烧友、投资客都拥有了收藏世界级建筑的入场券。

推出市场不久的55-78㎡多功能公寓,其样板房大有看头。充分利用4.78米的层高,将一套公寓通过室内梯分成上下完全独立的双层空间。这样一来,业主就可以把一套公寓分别租给两个租户。这种小面积“双钥匙”户型,在杭州已是绝版。既可作为都市精英人士的居所,亦可演绎成“创客”们的办公剧场。

两把钥匙,享受双份收益,谁能拒绝做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房东呢?

插图6

 

未来科技城,这座常住人口超40万、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城”,在将迎来新一轮的科技、产业、商业蝶变之时,也需要一道集资源磁场、建筑艺术美学的“未来光棱”重新定义未来的商业和生活方式,点亮这座城的复合城市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