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必将成为欧盟战略自主的新起点

崔振华2022-04-04 09:30

俄乌冲突以来,欧盟一直被美国带着节奏,亦步亦趋地对俄罗斯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多数人可能认为,欧盟多年来追求的战略自主,被美国通过这次俄乌冲突巧妙地消解了,欧盟彻底“战略躺平”了,重新依靠在美国强壮的“臂膀”上。殊不知,这次俄乌冲突会像一针痛苦的“强心剂”,必将深刻促成欧盟的历史觉醒,实质性地开启战略自主之门。

的确,欧盟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又跳上了美国战车,兴奋地发泄着长期积攒的对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恶气。继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对俄实施2700多项制裁后,美国及欧盟在过去的40多天里又实施了5300多项制裁,涉及俄罗斯与外界联系的所有领域,包括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进行国际交易,冻结其在美国、欧盟的资产和外汇储备,完全想把俄罗斯变成一个孤岛,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严厉程度。

欧盟很清楚,制裁俄罗斯必然产生反作用力,甚至遭到俄罗斯的反制裁。但它想不到的是,反作用力会这么大,俄罗斯反制裁措施这么有力,在俄乌冲突的所有非当事国中,欧盟的损失无疑是最大的一个。由于欧洲严重依赖俄能源,其30%的石油和35%的天然气,还有大量的粮食、煤炭、化肥、金属矿产等等,都是从俄罗斯进口的,且需求量巨大,短期内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填补,长期看舍近求远、舍贱求贵也极不现实。

恶果正在逐步显现,现在欧洲各国能源价格飙升,物价大幅上涨,导致多国民众怨声载道,爆发抗议示威。之前很多民众受美英操控媒体的舆论宣传,支持欧盟制裁对抗俄罗斯,没想到大大影响了自家生计,便慢慢转变为对美国和北约的不满,“见了棺材终掉泪”。随后俄罗斯又宣布对48个不友好国家,随时断供油气,并将卢布与天然气绑定,这更加重了欧洲各国民众的担心和焦虑。作为始作俑者的美国,不仅受影响小而且受益最大,其大发战争财,欧洲国家大量资本流向美国内,欧元在全球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降低,被美元再一次无情地甩开。

可以预见到,随着俄罗斯反制裁措施的落地和时间的推移,欧洲各国民众的日子将会越来越不好过,继而他们反美反北约、要求战略自主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必然会自下而上成为一种潮流。没有痛苦的教训就没有战略上的清醒,在这之后欧盟一些政客才会真正明白,跟随美国、北约对抗俄罗斯不会带来任何好处,美国、北约的所作所为根本是为了维护美国的霸权,把欧盟的安全交给美国和北约负责必然是受制于人,只有真正实施战略自主才是出路。

其实,欧洲也不都是被美国裹挟而忘记自身战略目标的国家,比如德国和法国就相对比较清醒,虽然也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但他们知道不制裁俄罗斯就过不了美国那一关,同时他们也知道,不实现欧盟的战略自主就永远供美国驱使。当前成立“欧洲军”、实现科技自主,才是法德两国一直心心念念的大事,一旦美国无暇顾及就大力推动。

前几年,美国对中国科技产业进行极限施压时,法德两国当即制定了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和军事装备技术的战略,并提出减少和排除美国技术。最近一段时间,又利用俄乌冲突这个有力的借口说服各国,及时推出了2025年前创建一支包含陆海空三个领域军队的计划。尽管这只有一个5000人规模的欧洲军,且参与这支军队的主要人员来自德国,但这就像一块“酵母”,一旦成军就会不断扩大。本来北约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因为不发挥作用就倍受诟病,届时北约的存在感自然更是会大幅降低,由“鸡肋”逐渐变成“蛇蜕”而遭到抛弃。

“欧洲军”的建立计划是欧盟继推出欧元之后,在独立自主战略上的又一次实质性展开。尽管它在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显得很不起眼,欧盟也没有刻意宣传,但它已经历史性走出了第一步,随之而来的将会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胆的其他举措。

美国人当然不愿看到欧洲实现战略自主,实现战略自主就意味着不听话了,就意味着失去了这个最有力量的盟友,美国霸权的威慑力就减半了。对此,美国会想尽办法阻挠,甚至不惜与一些欧洲国家撕破脸。比如,让欧盟的经济安全与美国深度绑定,把美国变成供应欧盟能源和粮食的最主要国家,继北约负责欧盟军事安全之后,再给它脖子上套上一根绳索。再比如,让“东欧反对西欧”,让那些对俄罗斯有恐惧感、对北约和美国有依赖的东欧国家,像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在“欧洲军”成军问题上进行掣肘,毕竟让欧洲不团结也是有效的办法。再比如,“枪打出头鸟”,对那些在推动战略自主跳得欢的国家进行敲打,如德国,限制其科技发展特别是军工科技发展,或者用二战胜利所形成的条约约束其军事力量。还有可能用遍布欧洲的美国情报机构或掌控的媒体,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实施威胁和攻击,甚至挑动反对派搞“颜色革命”。从美国“丛林思维”和一贯风格看,在这些问题上决不会心慈手软。

欧洲自主战略一定是在曲折中前行,甚至可能在很长一段时期还会走回头路。无论如何,俄乌冲突对欧盟所产生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成为促进其走向战略自主艰辛之路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