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3.28—4.3)

种昂2022-04-04 21:06

1.山东出台“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

3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包括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民生改善创新、推进落实创新。其中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十强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考虑到纺织、轻工产业是山东省重要传统优势产业,此次同步制定了产业行动计划。每个计划都包括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措施三大部分,共提出工作目标33项,采取定量、定性相结合方式,对“十强产业”规模质量目标、“五年取得突破”任务目标进行细化。

“十大扩需求”行动包括“七网”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养老托育拓展、外贸固稳提质、公共安全提升等十个方面。在基础设施“七网”方面,山东省今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计划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提示:“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扭紧供需两端靶向发力,着眼内外循环精准疏堵,为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明晰了突破路径,是推动山东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的关键抓手。

2.山东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 “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5.1%

3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超前开展重点项目谋划,加速推动项目落地,全省投资取得良好开局。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最高,为25.1%;第一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7.0%和6.2%,三次产业投资之比为1.3:31.5:67.2。

从基础设施、传统动能提升和“四新”经济投资的数据看,“增长”是关键词。1-2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传统动能提升力度加大,1-2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项目4485个,同比增长21.9%;完成投资增长20.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8.6%,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势头强劲,1-2月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5.1%,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3.5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0.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7.7%,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

3.山东11条硬政策助企纾困 64条政策预计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

记者从4月1日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在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方面推出11条政策,通过加大政策供给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这11条政策聚焦推动企业复产复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优化涉企服务三个方面,积极回应企业各类诉求,为企业纾难解困。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第二批政策清单》从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用电成本、免征交通运输行业企业增值税等方面予以支持。《第二批政策清单》共七个方面64条政策,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280亿元以上。

提示: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山东在出台政策时不局限于一点,而是综合考虑给予全链条的保障。这11条政策打出一套‘组合拳’,是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施策,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4.山东今年拟实施“七网”重点项目1055个 计划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

近日,山东省出台《“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对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提出了一批明确、具体、量化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力提速。

山东基础设施“七网”2022年行动计划包含7个子方案,细化了2022年实施项目责任单位、建设内容、投资规模、开工时间,今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055个,计划完成投资7000亿元以上。行动计划既包括助力经济发展的项目,也包括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既包括巩固发展优势的领域,也包括补齐发展短板的方面;既有传统基建,又有新基建,将推动山东基础设施迈向更高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提示:“十大扩需求”行动是山东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的重大任务,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属于重点任务。

5.山东打造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三年培育推广百项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

3月28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将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培育推广百项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按照《计划》,山东将打造以青岛为中心,济南、潍坊、烟台、威海四市联动,其他市协同的“1+4+N”虚拟现实产业区域布局。其中,青岛重点打造虚拟现实研发高地,发挥歌尔全球研发中心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创建国家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济南重点打造虚拟现实应用基地,推广虚拟现实技术在制造、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行业特色场景的应用示范。到2024年,山东全省虚拟现实领域要累计新增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000项以上,龙头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以上,累计培育虚拟现实产业相关专业人才1万人以上。

提示:山东是工业体系、门类最为健全的省份,又有着1亿多常驻人口的消费大省,能够提供各种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恰恰是山东发展这一产业的优势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