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单日突破1万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都说了些什么

陈姗2022-04-05 13:05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4月4日,上海启动了全市2500多万人口的核酸筛查。记者从今天(4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昨日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首次突破1万例,总数达到了13354例。3月以来,上海这波疫情总计报告阳性感染者超过7.3万例。

据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在会上通报,截至4月5日8时,全市共采样2566.5万人、242.7万管,已完成检测192.5万管,其余样本还在检测之中。顾洪辉表示,当前正在对混采管结果异常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复采复检,复检完成后,加快转运隔离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新的阳性感染者一旦发现,必须即刻转运、日清日结,应收尽收、应隔尽隔。

在救治床位和隔离房源方面,当前扩充了一批市级定点医院,新建投用了一批方舱医院、床位总数约4.77万张,还有3万张床位即将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各区积极挖潜增量,选取符合防疫条件的宾馆酒店、体育场馆、会展中心、培训中心等场所,建立临时中转隔离管理点62处,边筛查、边转运,全力提高转运效率。

在市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保障方面,专门成立了生活物资保障专班,迅速启动蔬菜应急保供机制,加强市外货源对接,实施蔬菜直供、直配,建立了10个应急保供大仓,与50家外延蔬菜生产基地、77个主供应基地和蔬菜主产区做好产销对接。

市民群众看病就医方面,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保持开放,各区建立了社区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开辟了应急就医渠道,重点满足急危重症、孕产妇、儿童以及血透、放化疗等患者必需的就医需求。对于慢性病患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做好配药服务和医疗健康咨询。

针对网上传闻“上海所有企业暂停生产与配送活动,已获取通行证的企业通行证作废”,顾洪辉回应称,上海明确,在封控期间,实行封闭生产的企业,员工生活、工作、交通应都在园区(厂区)内,实行两点一线封闭式管理,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生产经营。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油、燃气、通讯、交通、环卫、粮油肉菜供应等公共服务类企业也都在正常生产中。关于通行证的问题,用于疫情防控、紧急就医、物资保障、城市运行、人员转运、应急处置等相关车辆,经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各区政府认定核实后可正常通行。目前,已核发的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仍然有效,可继续使用。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中医疫病防治基地负责人房敏介绍了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使用情况。房敏表示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上海针对阳性感染者,中药使用率稳定保持在98%以上。开展面向全市全人群、全覆盖的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目前已累计向各街镇配送超过2100万人份中药预防方药,对尽快建立防疫屏障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阳性感染者出院健康监测如何开展、个人物品如何处理的问题,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表示,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首批阳性感染者于4月3日出院。针对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阳性感染者出院健康管理,上海根据国家方案,制定了出院人员健康管理规范标准。离院前,医院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患者行李、衣物、个人物品等自身携带物品进行清洁消杀;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出院后,转运回居住地实施健康监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