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戎技术登陆创业板 聚焦膜技术创新致力产业报国

2022-04-06 10:41

日前,随着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戎技术”,301148,SZ)在创业板完成IPO注册,公司董事长蒋林煜也走过了创业生涯的又一个里程碑。

70后的蒋林煜199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材料化学专业,在被誉为“南方之强”的厦门大学,化学系一直是王牌院系之一,从卢嘉锡到田昭武,厦大化学系诞生了众多中国乃至全球化学学科的一时之选,在厦大化学系(化工学院)学习、工作过的两院院士达20余人。

秉承校主陈嘉庚的传承,厦大毕业生素来有着产业报国的传统。2009年,蒋林煜与王如顺、董正军两位合作伙伴创立的嘉戎技术进入膜材料、水处理设备领域,成为国内较早从事基于膜技术进行高浓度污废水处理的环境技术公司之一,10余年来嘉戎也在技术和创新驱动下逐渐成长壮大。

在全球膜材料、膜组件产业化领域,技术标准一直由少数几家欧美及日本等跨国公司主导,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膜技术公司、全国领先的环境技术企业的嘉戎技术,上市后将进一步加大在膜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快技术、产业创新和布局,为中国的膜技术和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服务高浓度污废水处理 业务持续成长

嘉戎技术是一家以膜分离装备、高性能膜组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与应用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高浓度污废水处理及清洁生产综合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嘉戎技术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应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工业过程分离等领域,

高浓度污废水深度处理一直是环境治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随着国家环保治理的逐步深入,膜技术在高浓度污废水处理方面展现的高效分离及节能环保优势,使其成为近年来新兴环境治理技术。嘉戎技术将膜技术应用于环保水处理产业和工业过程分离领域,根据不同的水质情况及排放标准有针对性地研发膜分离装备及处理工艺,实现高浓度污废水的达标排放、减量化及趋零排放处理,并在可行的条件下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及物料回收。

在近年来环保行业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下,嘉戎技术凭借领先的核心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赢得了众多客户的青睐。目前公司客户包括中国光大环境、中国石油、武汉天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维尔利、碧水源、广州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洗霸、利尔化学、等知名上市公司、国内领先的环保集团等大中型企业以及各地公用事业及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公司已为超过300个高浓度污废水处理项目提供膜分离装备,高浓度污废水处理服务项目超过60个。

领先的成套膜装备是嘉戎技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公司可根据环境治理的应用场景,从膜组件选型、电气自控配置、泵阀仪表的匹配以及运行压力等多方面“定制”并优化膜装备。其中,如核心产品集装箱式垃圾渗滤液处理装备,具有模块化、标准化特点,能快速交付并投产,可满足针对渗滤液处理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导致的应急废水处理需求。嘉戎技术还结合“生化+膜技术处理”“全膜法处理”“膜法浓缩液减量化”“膜技术处理+无害化处理”等多种工艺路径,根据水质特点与客户需求开发优化装备。

近年来,嘉戎技术进一步拓展高浓度高难度污废水处理装备,公司自主研发的I-FLASH MVR蒸发器,不仅在材料和制造工艺上精益求精,还可实现数字化智能控制。该装备已在重庆长生桥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浓缩液处置项目、齐齐哈尔渗滤液全量化处理项目等项目中成功应用。领先的技术、工艺和装备,使嘉戎技术成为一家具有高壁垒、高价值的环境技术公司。

嘉戎技术不仅在技术和装备上持续创新,同时通过交付模式和业态上的创新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例如,在“高浓度污废水治理服务化”的业态下,公司可通过流水线的形式生产模块化、标准化的高度集成的一体化环保装备产品并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

近年来,随着主营业务的不断拓展,嘉戎技术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业务竞争优势凸显。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嘉戎技术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9,771.97万元、57,169.42万元、57,910.08万元和28,113.3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501.90万元、18,524.68万元、14,662.90万元和6,158.86万元。2018年至2020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39.47%。

创新驱动拓展产业链产品布局

膜技术与传统分离工艺相比,具有能耗低、效率高、工艺流程短等优势。21世纪初正式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膜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废水处理等高浓度污废水处理领域中。

根据中国膜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膜产业总产值达到2773亿元,较“十二五”期末翻了一番。随着国家对水资源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水污染防治逐渐深化,膜市场需求将持续释放,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膜产业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24年将有望达到3650亿元。

近年来,与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废水处理有关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一方面规范了行业标准,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另一方面也将利好拥有技术优势、规范化经营的企业。从技术运用的角度来看,我国渗滤液处理行业,未来将向着多样化、科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对于嘉戎技术而言,成功在A股上市也为公司发展添加了新的助力。在募投项目方面,公司将建设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化项目、DTRO膜组件产能扩充及特种分离膜组件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运营网络建设项目等项目。

通过上述项目的建设,嘉戎技术将实现膜组件品类与产能扩充,并实现膜材料的自主生产,打通膜技术产业链;也有利于完善国内运营网络布局,巩固和提升公司市场份额,通过收集与分析运营数据,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则有助于公司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提高技术成果转化能力。

下一步,嘉戎技术的重点方向之一将着眼膜材料与膜组件的研发及生产、膜分离装备的集成技术耦合,从而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工业废水处理、工业过程分离等领域的运用,建立起覆盖“膜材料—膜组件—膜分离装备—项目实施以及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业务和盈利空间。

嘉戎技术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膜技术公司、全国领先的环境技术企业,上市后公司将进一步聚焦研发和创新,打造膜材料与膜技术产品研发,工艺优化与开发,创新应用领域等研发体系,打通膜技术产业链,实现国内公司在高性能膜分离领域的突破,为环境保护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