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获准科创板IPO 扭亏为盈的时间点预设在三年后的2025年

钱玉娟2022-04-07 1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了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云从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这意味着云从科技很可能将成为“AI四小龙”中第一家成功冲刺科创板的公司,也是继商汤科技之后,第二家将成功IPO的企业。

自2020年12月递交IPO申请,到2021年7月成功过会,再到如今的获准上市,云从科技冲刺科创板的历程并不短。这期间,折戟港交所的旷视科技递交了科创板IPO申请,并于2021年3月完成了过会,就在2021年3月,另一家AI企业依图科技却主动申请中止了上交所的科创板IPO申请。

记者从公开信息中查询到,旷视科技目前的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已于今年3月31日变更为“中止(财报更新)”。不难发现,AI企业登陆A股并不容易,而云从科技成为较快冲刺IPO的那个。

创立于2015年3月的云从科技,已在AI产业中深耕7年,其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曦,目前凭借64.60%的表决权成为云从科技的实际控制人。

云从科技在招股书中介绍,其以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两大核心业务为主,从收入结构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为其营收的主力军,该业务板块自2018年以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93.59%、76.52%和68.50%。尽管在总营收的占比连年收缩调整,但这一业务依然稳定占据着收入来源的“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云从科技自2018年-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4.84亿元、8.07亿元和7.5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是连续三年亏损,分别为-2亿元、-17.63亿元、-7.21亿元。

尽管2020年的亏损面大幅收窄,但报告期中显示,云从科技2021年上半年的营收4.55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这一维度数据相较上一年同期的净亏损2.86亿元,直接让亏损面再次拉大了13.14%。

从招股书中看,云从科技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规模仅有1.48亿元,在营收中占比为30.6%,这一指标在三年后涨至5.78亿元,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也已翻升至76.59%。

在科创板只差敲钟挂牌的云从科技,想要讲好资本故事,还要看它能否在研发投入连年高企下,解开亏损的魔咒。

与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动辄以百亿计的亏损额相比,云从科技亏损额度并不算大,它在上市前的三年半时间里亏损总额超30亿元,另外,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资产负债率从2018年的49.03%,下降至2019年的20.63%,2020年达18.12%。

负债情况大幅好转,业务收入稳定,让云从科技对扭亏为盈有了目标。通过对盈利能力进行测算,云从科技称目前的经营计划、在手订单情况以及相关条件,均是可达成扭亏为盈的条件,并在报告中将自身扭亏为盈的时间节点预设在2025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