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板块领跌市场 疫情冲击与美联储加息令A股承压

梁冀2022-04-07 2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4月7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深成指跌幅均超1%,创业板指受宁德时代等权重股拖累失守2600点。此前连日上涨的地产板块出现回调,领跌大盘。盘面上,大盘几近全墨。申万一级31个行业分类中,仅煤炭行业微幅收涨0.59%,其余板块全数收跌。

与此同时,欧美股市也正因美联储缩表承压。当地时间4月6日,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联储官员认为此次缩表速度将快于上次,最早可能于5月开始缩表。当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告诉经济观察网,A股市场整体仍呈底部震荡趋势。短期来看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仍然是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同时疫情的多点复发延缓了经济复苏的节奏。整体而言,政策端对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决心明确,目前市场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经济逐步见底复苏有望扭转市场的悲观情绪。

地产板块领跌

 截至4月7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上证指数报3236.70点,跌1.42%;深证成指报11972.02点,跌1.65%;创业板指报2578.53点,跌2.10%。两市合计成交金额9229.7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6.0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53.21亿元的水平明显收窄。

盘面上,房地产板块领跌,跌幅为3.69%。个股方面,京投发展(600683.SH)等9只地产股跌停;世茂股份(600823.SH)、泰禾集团(000732.SZ)和华夏幸福(600340.SH)等跌幅也超过9%。

近期,有关松绑楼市限购政策的消息不绝于耳,相关政策包括下调房贷利率、购房补贴、降低首付比例、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或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开放落户条件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业的发展将具有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尤其是新型城镇化的大趋势没改变,其依然可以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非常强的支撑作用;房地产业的风险问题确实颇受关注,无论是金融风险还是房企项目操盘风险等,后续需要严密管控。要坚持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密切跟踪市场动态,进一步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严跃进还认为,4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当前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也使得稳经济的各类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强。从房地产的角度看,房地产市场当前面临了较大的压力,尤其是一季度房屋销售数据下跌且跌幅大于预期,需要二季度各地加快激活楼市;其次,外部的金融货币环境会有进一步放松的可能,包括降准和降息等,客观上有助于房贷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宽松;再者,对于新市民的金融政策支持,预计是二季度会重点开展的内容,不仅体现为贷款政策的放松,其更有可能会对3亿新市民采取一些独具创新的金融支持,将有助于购房和租房需求的积极释放。

疫情带来不确定性

3月以来,吉林、上海、深圳和东莞等地先后出现疫情,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生产服务受疫情扰乱,市场人士认为,这将对经济造成相当大的不确定性。PMI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和服务业供需同时收缩。3月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3月服务业PMI为46.7%,较上月大幅下降3.8个百分点,显示近期疫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再度收缩。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专题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表示,服务业偏弱符合预期,主要受疫情反复背景下,管控力度加强导致。杨畅认为,短期来看,服务业的下行,以及近期制造业PMI反映的工业生产的回落,需要其他重点产业予以对冲。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分类中,能够具有较强拉动效果的,仍然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上。中期来看,在4月2日国务院相关领导提出要“尽锐出战,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未来重点城市疫情反复,或进入收官阶段。伴随着疫情逐步可控,未来服务业的回升,仍然值得期待。

郎骋成也表示,疫情的多点复发延缓了经济复苏的节奏,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49.5%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疫情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从上海疫情来看,目前也到了对疫情的“总攻”阶段,深圳也实现了“动态清零”,疫情的扰动后续将边际减少。

4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适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对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言,降准降息是手段,其核心目的还是在于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尤其是保证短端利率在低位平稳运行。其认为,4月货币政策总量宽松不会缺位,稳增长目标将得到继续推进落实,不仅债市在宽松政策下仍有做多机会,而且国内权益资产可能迎来长期布局的良机。当前政策指向预示着,未来稳增长仍然可以成为交易的主线。债券、银行、地产、基建板块都会是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受益方向,同时本次国常会创设的科创和养老再贷款也会对相关领域形成拉动。

美联储加息“阴云”

当地时间4月6日,美联储公布3月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数委员认为,在本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未来单次或多次加息50个基点可能是合适的;在缩表路径上,多数观点支持每月缩表上限为950亿美元。

受此影响,隔夜美股全线下挫。截至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报34496.51点,跌0.42%;纳斯达克指数报13888.82点,跌2.22%;标普500指数报4481.15点,跌0.97%。港股7日同样全线下跌。恒生指数报21808.98点,跌1.23%;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报7495.54点,跌1.49%;恒生科技指数报4474.13点,跌2.48%。

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表示,美联储收紧政策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急速放缓甚至衰退,以及迫使亚洲积极收紧政策(同时伴随货币大幅贬值)。至于对亚洲的影响,其认为已反映在市场定价中的美联储收紧政策,迄今为止对亚洲金融环境的溢出效应有限。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市场处于U型底部区域,静待政策宽松加码。A股短期持续上攻困难,需要一个阶段震荡筑底等待环境逐步改善,结构性机会需要得到一季报的验证。未来一个阶段A股核心矛盾依然是盈利下行及政策力度、美国加息与俄乌冲突及中美关系。其中政策改善将成为4月市场的主要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