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超生鲜行业全渠道融合加速,头部品牌展开通盘探索

2022-04-08 16:11

数据显示,在互联网冲击和消费者习惯改变的当下,中国实体门店的客流以每年5-8%的比例下滑,同时中国消费者对线上渠道以及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的偏好持续提升。对商超生鲜行业来说,借助微信带来的“小程序互联全渠道社交零售”,融合线下具备的“信任感”和线上具备的“便利性”,可以大幅改善用户购物体验,同时提升购买转化。

商超生鲜企业如何运用微信生态衍生的私域模式,充分调动自身线下优势,满足消费者购物渠道多样化和便利化需求,驱动业绩快速增长?近日,腾讯智慧零售发布了行业首个综合衡量品牌私域经营状况的年度价值榜单——腾讯智慧零售T+品牌私域价值榜,多点、家乐福、永辉、步步高、卜蜂莲花5家商超生鲜头部企业入选,这些企业采用的私域打法为火热的商超生鲜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把握五大核心场景,是商超生鲜企业私域运营的关键

对商超生鲜企业来说,购物场景的打造是关键。在私域运营中,不仅需要让数字化渗透到线下渠道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为消费者提供无缝的线上线下便捷服务,而且得充分利用小程序和企业微信在内的平台工具来承接购买过程,沉淀真实的客户资产,让“好生意成为长久的好生意”。

微信支付打通“人货场”数字化运营

微信支付是打通“人”“货”“场”的超级连接器。对“人”,商超品牌可通过附近发券、支付+广告、社交传播等支付产品工具,将优惠精准推送给用户并引导到店转化。对“场”,用户可通过智能自助收银、支付后申请电子发票及支付分授予的信用特权,完成一系列的智能体验。对“货”,在支付环节结合大数据进行精准推荐,通过合约计划、智能促销帮助提升商品销售,达成品宣效应。

卜蜂莲花在国内首家独创免排队、快支付的自助购物模式,顾客只需在超市内自助扫描商品、移动支付、自助出票,即可完成整个购物过程,免去了收银台支付排长队的烦恼。

社群运营让私域成为“长久的好生意”

作为全渠道运营的核心资产,社群用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前期的获取、中期的成交和后期的留存,社群运营通过0距离接触顾客,不仅能够大幅提升订单转化,还可兼顾品牌推广的使命。在售后服务层面,社群运营的及时响应,也能够大幅提升用户满意度,从而增强用户粘性。

永辉超市全国共1065家门店,通过线下门店的推广活动,将一天客流的30%引入线上企业微信社群,通过精细化社群运营,并基于社交红包作为裂变,持续扩充私域流量池。去年双十一期间,永辉参与腾讯所创造的品牌联合营销活动,带动永辉app、小程序、694家门店共同联动,创造品牌线上交易额占比永辉双十一线上总交易额的50%,线下同比提升189%的成绩。

而步步高将基于微信的社群、社交模式,作为打造企业私域流量池的主要手段,将商品交易从选品、咨询、下单、物流跟踪、售后等环节集成在一个群里面,消费者可以随时咨询、购买,为用户带来了很大便利。

差异化福利实现用户转化与GMV提升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让差异化运营成为可能。千人千面,有的放矢,帮助商超品牌实现GMV提升的同时降低转化成本。尤其是作为商超生鲜行业常用的新人福利,通过对用户偏好的洞察,可有效吸引、转化用户。

内容精细化运营高效触达用户

作为品牌的内容营销阵地,公众号承载着品牌宣传推广、产品服务种草、用户心智培育、公私域流量承接等重要角色,是私域模式长效运营的关键一环。公众号精细化运营可以为小程序带来稳定的流量,有广阔的可挖掘空间。

线上线下联动聚合各方流量

通过搭建线上场景与线下门店联动的方式,可以聚合起线上、线下的流量,实现用户充分导流。

步步高数字化运营的核心思路是,线上小程序引流到店仓一体的实体门店,线下门店向线上导流,二者相互配合实现全渠道运营闭环。

在线上,主要将微信生态内,包括公众号、微信支付定向发券、模板消息、社群、朋友圈广告等触点引流至Better购,而线下则主要通过门店布码与店员等触点推广Better购。这中间,线上做大力度的拼团活动吸引用户门店自提,带动门店流量与销售,社群运营可裂变的形式带动到家业务。

为零售商、品牌商提供全渠道数字零售解决方案的多点Dmall,携手腾讯智慧零售,结合腾讯云、微信支付等优势能力,着重通过构建小程序生态,积蓄私域流量,推动合作商家私域营销变革,快速实现私域用户数百万级沉淀,2021年GMV同比增长272%,通过持续迭代,不断建立及完善触点体系,成为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的有力助推器!目前,多点Dmall已与130多家连锁零售商、850多家品牌商等达成合作,覆盖四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家门店。

加码布局数字化业务,推进全渠道发展已经成为商超行业的大势所趋。微信私域阵地作为品牌全渠道发展的重要一环,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与潜力。对商超生鲜企业来说,只要善用各类工具,并与自身线下渠道的业务融合,构建用户从“活跃”到“下单转化”到“留存”的全链路闭环,必能将私域模式为商超生鲜业务带来的质变发挥到极致,加速实现全渠道模式下的业务腾飞。

进入专题  了解更多详情https://www.eeo.com.cn/autozt/202203170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