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供应链堵塞冲击半导体旺季:延误交付、设备运输停摆

沈怡然2022-04-08 2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长三角地区的半导体供应链,正因疫情封控管理而被打破平衡。

一位来自上海张江高新区的芯片从业者对记者称,自4月1日起全员居家办公,公司从事芯片设计可以线上沟通,但无法与上游公司联络。按照往常,公司要从嘉善工厂拿晶圆片去测试,测试成功后就拿去苏州做封装,最终成品完成后交付给消费电子客户。以智能手机为主的消费电子厂商多在下半年发布新品,每年4-5月原本为需求旺季。

“可是从4月1日开始办公室无法收快递,已经多日卡在测试环节,这会延误公司交付下游的终端客户”,该人士称,整个公司都处于很焦急的状态,工期延误,后续赶工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严重的话可能会影响客户的新品发布。

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半导体重镇。半导体作为一个高度国际化和垂直分工的产业,其供应链联系紧密,海外采购频繁。目前,长三角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公路流通采取了严格管控,阻碍了半导体工业品的运输和对外贸易。

一位在长三角地区做工业品物流的人士对记者称,3月15日开始,江浙沪地区的物流就有阻塞的迹象。该人士所在公司负责给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工厂运输设备。该人士称,4月1日,上海进入准封闭状态后,半导体制造厂的设备运输也几乎停摆。目前江浙沪的海上作业没有受到封控,但是由于公路作业受限,货物下了船只能暂存码头。

以上海为主的江浙沪地区盘踞着大量半导体制造厂,这些半导体厂通过引进设备、搭建产线,再将生产出的晶圆片发往全国各地,如无特殊情况,工厂采用7*24小时的运转模式。3月28日,中芯国际表示,目前公司生产运营正常,会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尽全力做好防疫抗疫方面的工作。中芯国际在上海和绍兴分别有一座工厂。

一位接近中芯国际的人士对记者称,因为半导体这种相对高端的制造业,人员密度不大,洁净度很高,防疫相对容易,也容易达到封控的人员标准。目前中芯国际全员正在积极保生产,包括调整排货节奏、紧凑利用机器等,封控对其产能影响不大。

3月28日,台积电表示,一切遵照当地政府防疫措施,目前不影响上海厂生产。台积电在上海设有8英寸晶圆厂,在南京设有12寸厂。此外,华虹集团、中微公司、盛美上海等一批企业都位于上海及周边地区。

尽管目前大厂的生产未受明显影响,但上述工业品物流人士称,物流停摆影响江浙沪地区贸易,这对半导体厂商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例如,工厂运转中产线的个别设备会出现故障,需要供应商更换或者派工程师维修,设备多来自进口厂商、精密度复杂度也非常高,工厂的工程师大多不会维修,物流停摆后,只好暂停故障设备,若一周内只是个别设备故障,也有备货可用,长时间则会影响运转效率。”

本季度是半导体产业的扩张期,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成熟厂商都在积极扩产,半导体设备的运输原本是非常频繁的。目前国内各地兴建半导体晶圆厂,在无锡、苏州工业区集中涌现了一些新厂,也在大量从海外引进半导体设备,这些设备主要从上海港进入国内。

上述工业品物流人士称,公司原本的节奏是,每周平均要送4台设备,每台设备跑一辆车,从海外报关进港口,通过高速从港口拉到无锡、上海等地,尤其是无锡的工业园区,过去一年涌现了多家半导体制造厂。目前上海港也可以线上报关,但公路封闭,人员无法到场提货,拿不到货的老厂会延误扩产进度,拿不到货的新厂就只能停摆。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仅仅上海市的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就占据了全国的23%。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区域,产业人士已经习惯去苏州找封装测试、去无锡找设备材料、去上海找制造和设计。 

北京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晶对记者表示,过去长三角地区的半导体已经拥有相对完备的产业生态,尽管这里的国产设备材料还不能完全支撑制造的所有工艺节点,封装、设备、材料也需要部分依赖海外,但是这里已经形成了打造自主供应链集群的条件,比起国内其它地区已经是相对成熟的水平。

朱晶认为,目前国内长三角地区由于疫情造成的居家办公隔离、交通物流中断等情况,对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影响肯定非常大。但是国家在2020年也经历过类似的防疫工作,并不是没有经验的,很多企业也会随着疫情的进展作出相应安排,相信整体影响可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