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信用卡 银行扎堆财富管理赛道

胡群2022-04-08 21: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胡群  陈超自2003年迈进武汉的一所大学校园起,就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张招商银行卡——一卡通。彼时,一张带有几朵向日葵的天蓝色卡片可以刷遍校园里的食堂、商超,只需轻轻将卡片靠近刷卡机旁,就可支付校园中几乎所有消费场景。

2008年,陈超办理了人生第一张信用卡,一张额度为一万元的招行信用卡。在随后的多年中,信用卡的额度越来越高,他用那张卡读了研究生、装修了新家。2019年底,他的一卡通颜色也由金色升级为黑色,成为了招行金葵花客户。

近两年,陈超在关注招行App中收益的同时,已很少打开掌上生活App。由于外出旅行、就餐频率大幅减少,他已很少使用信用卡,甚至两年半中一次电影院也没去过。他曾很喜欢掌上生活App中“饭票”“影票”功能,并向身边多位朋友推荐过,但今年至今,却一次也没用过。

不过,在金葵花理财顾问的建议下,他这两年的关注点转向购买理财产品,且2020年、2021年收益比此前要高一些,但2022年至今,相对惨淡。

像陈超这类关注招行理财而淡漠信用卡的人还有很多,这在2021年招行年报数据中可以找到一些根据:招行客户经理通过App连线功能与金卡、金葵花等客户建立线上经营关系,服务客户1264万户,同比增长35.52%;成交金额5611.9亿元,同比增长18.76%。从近三年的年报上看,招行非利息收入中,银行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并不理想。2019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5.51亿元,同比增长16.88%,2020年为195.51亿元,同比持平,2021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3.77亿元,同比下降0.89%。

招行年报认为,主要是受到信用卡线下交易量减少的影响。然而,这种金融消费的方式还在持续。

2022年第一季度,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7%,比上季减少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4.7%,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

储蓄也是一种财富管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囿于疫情影响,信用卡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财富管理正成为银行零售业务扎堆发力的赛道。

信用卡市场逻辑已变

银行账户和卡数量还在继续增长,但增速已明显放缓。

4月2日,央行发布的《2021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银行卡数量小幅增长。其中,借记卡84.47亿张,同比增长3.30%;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8亿张,同比增长2.85%。

当前信用卡市场增速持续走低,作为银行消费信贷的主力,作为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抓手,信用卡正在被重新定位。

以工行为例,2019年-2021年,信用卡透支余额分别为6779.33亿元、6816.10亿元、6923.39亿元,信用卡消费额分别为3.22万亿元、2.58万亿元、2.56万亿元。

建行数据则显示,2019年-2021年,境内信用卡贷款余额7411.97亿元、8257.1亿元、8962.22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分别达到1.33亿、1.44亿、1.47亿张;实现消费交易额分别为3.15万亿元、3.05万元、3.04万亿元。

通过近三年的数据对比发现,工行、建行信用卡消费额均呈现持续降低态势。

“消费贷今年出现了一定的疲软,这块跟疫情的影响极其相关,开年招行在消费贷领域聚焦优质客群进行持续的营销,总体的状况还算可以,这种回落不是太明显。”招行副行长汪建中在该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招行信用卡坚持短期严格控制风险,中期调整资产形态,长期调整客群,目前已对信用卡的客群质量进行大幅度的调整。

招行消费信贷产品强调优质客群覆盖。汪建中表示,从资产上来看,招行对一部分客群实行低价的政策,6%到9%的利率,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总体来看,疫情影响的形势之下,招行管理层认为信用卡面临的风险压力比较大。

“展望2022年,鉴于国内外疫情演变仍会对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造成短期冲击,叠加同业各机构进一步加快对共债风险的识别和清退等因素,预计消费信贷业务短期风险管控存在一定压力。”招行年报称将聚焦价值客户经营,持续优化客群及资产结构。

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则在业绩发布会上称,“我们把信用卡的准入门槛和额度管理大幅收紧。”

资深信用卡研究专家董峥认为,从年报数据来看,信用卡第一梯队银行发卡业务多少有些“倒春寒”气息。一方面由于这部分银行市场覆盖率比较高,获客难度加剧,规模增速放缓是必然的;另一方面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以及监管出台相应政策对过度发卡导致的“多头授信”现象的限制。

招行、平安、中信等银行年报还透露,信用卡业务正在通过综合化经营破局,将强化信用卡贷款产品的数字化经营能力,加强消费金融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基础零售业务的联动,深化客户综合化经营。未来,信用卡将可能为领先零售银行综合化经营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招行年报显示,深入推进借记卡和信用卡的融合获客、融合经营,信用卡客户中同时持有招行借记卡的“双卡”客户占比62.61%,较上年末提升1.91个百分点 。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方面表示,将进一步聚焦消费需求,深化轻资本转型,积极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发挥“新零售”战略下的协同效应,以客户为中心,在主结算、主投资、主融资、主服务、主活动的“五主”客户经营路径中,为客户的信用支付、财富管理、服务与活动,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深入做实基础零售,全面升级业务模式,积极推进信用卡和借记卡双卡融合打通,推动综合经营、协同发展,持续强化全渠道获客及全场景经营,基础客群保持较快增长。”平安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末,信用卡新户双卡率较上年末上升9.9个百分点,本行卡还款率较上年末上升4.5个百分点。

抢占财富管理

领先的零售银行下一阵地在财富管理。

当前国内领先的零售银行营收/利润占比已超过50%,如建行个人银行业务实现利润总额2147亿元,占全行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了56.74%。招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773.19 亿元,同比增长14.32%,占营业收入的58.35%。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2.37亿元,同比增长8.4%,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8.0%;零售业务净利润214.9亿元,同比增长17.3%,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59.2%。

相比追求新增客户的数量,对存量客户的精耕细作也是一个挑战。

“目前虽有1.7亿零售客户和232万企业客户选择了招行,但其中的大部分仍游离于我们的服务盲区”。招行行长田惠宇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称,2021年是招行的大财富管理元年,全年大财富管理收入在营收占比接近16%。

尽管在过去的两年中,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是财富逐渐从低迷状态中恢复。中国居民财富总量的不断增长,财富保值增值服务需求剧增,财富管理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麦肯锡报告显示,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预计2025年个人金融资产有望达到332万亿。

“财富管理首次成为银行业个人金融业务的发展的重点。”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1》显示,65.7%的银行家认为财富管理是发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首要重点。同2020年相比,财富管理排名由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关注度明显升高。

“坚持大财富视角,不断拓宽服务边界,升级服务效能,陪伴和帮助更多客户规划财富、增长财富,加大消费快贷、信用卡发展力度,大零售服务和大财富管理成功破局。截至年末,建信理财管理规模近2.2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超2万亿元,零售利润占比超50%。”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称。

“中国商业银行正经历着新一轮的转型变革。”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在2021年年报致辞中表示,全社会储蓄、金融资产结构乃至整个社会财富格局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国民财富管理需求将日趋旺盛,财富管理的大时代已奔涌而来,中信银行将致力于成为“客户首选的财富管理银行”,打造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全面提高零售业务盈利贡献,开启中信新零售增长第二曲线。

自2016年末启动零售转型以来,平安银行零售业务方面,截至2021 年末,财富客户数突破百万户,是2016年末的3倍;私行客户数近7万户,是2016年末的4倍;管理零售客户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是2016年末的4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编制的《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Q4)》显示,家庭资产配置方面,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银行是家庭主要选择的财富管理机构,占比达64.2%。其次为互联网理财平台、基金公司和券商,占比分别为20.4%、17.6% 和 10.2%。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当前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储蓄存款仍是大头。以工行为例,2021年末个人金融资产总额16.96万亿元,其中个人存款124979.68亿元,占比高达73.70%。这将为财富管理业务提供了巨量的资金池。

田惠宇认为,财富管理赛道上已涌现大量参赛者,谁能率先实现从“以自我为中心的产品销售”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跃迁,谁就能占领“摩天岭”,构筑财富管理真正的“护城河”。从企业经营逻辑出发,销售、采购、资本运作、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与投资链布局、高管和员工的个人需求等多维场景,越来越难以割裂。招行将把投行、商行、私行、科技、研究等分散的能力整合起来,在客户界面构建“投商私科”一体化服务,打造招行独有的一体化、全方位服务特色。

“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现在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中信银行副行长吕天贵表示。

在吕天贵看来,国家对实现共同富裕、提高人民财富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个人资产配置也从多元化向金融资产逐步转移,客户对投资有了新的需求;另外在净值化转型和居民投资的公募化趋势下,客户投资有了新的难度;Z世代的快速成长与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双重叠加,财富管理需求正在从单纯资产配置向全生命周期转变,全生命周期下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配置服务,需要有新的方法。这些都是新时代下新机会,只有重构零售能力,才能把握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