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一季度销量122万辆:自主板块增长,合资大众与通用表现分化

王帅国2022-04-08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4月8日,上汽集团发布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汽集团销售整车122万辆,同比增长6.8%。上汽集团表示,1-3月份,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新三驾马车”表现亮眼,合资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上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3%,帕萨特、途观等主力车型持续热销。

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上汽大众等板块销量同比上升的同时,上汽通用、申沃客车、红岩汽车与南京依维柯等板块的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上汽通用一季度销量不足27.5万辆,同比下滑18.2%,申沃客车、红岩汽车与南京依维柯三个品牌一季度销量总计仅为1.56万辆,同比下滑超过一半,达到51.2%。

上汽集团2022年3月份产销快报

上汽集团2022年3月份产销快报

据通用汽车官方发布的在中国市场销量数字,一季度在华销量61万辆,相较于2021年第一季度的78万辆,同比下降21.8%。通用汽车在解释原因时提到,在华业务受到新冠疫情反复及芯片短缺等外部环境的挑战。不过,这些情况也是全球所有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

总体而言,在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大涨的大环境下,上汽集团取得销量同比增长6.8%的成绩,已属于国内车企中表现稳健的一家。

自主品牌方面,今年一季度,上汽自主业务销量稳步提升。上汽乘用车公司销售19.4万辆,同比增长33.7%。上汽大通销量达5.1万辆,同比增长11.5%。

新产品投入方面,上汽集团打造的高端智己汽车和中端飞凡汽车在今年一季度动作不少。3月21日,飞凡汽车品牌旗下第三款车型飞凡R7预制量产车下线,该车型已于今年2月22日全面开启预订,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正式量产交付。3月29日,智己L7 PRO正式公布售价为40.88万元,并在近期启动批量交付。

作为传统车企旗下为数不多的售价超过40万的纯电动车型,智己L7 PRO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将关乎上汽集团新能源车能否顺利向中高端突进。

一季度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车表现较为稳定,销量超过19.2万辆,同比增长27.7%;其中,上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26.7%。上汽集团表示,五菱宏光MINIEV家族新成员“街头小霸王”宏光MINIEV GAMEBOY盲订30天订单超过30000个。合资车型上,上汽大众“ID.电动家族”2022款上市。

一季度,上汽海外市场表现较为突出,整体销量突破17.2万辆,同比增长44.9%。其中“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MG品牌,1-3月全球销量达到13.5万辆。

上汽集团表示,目前,上汽产品和服务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欧洲、澳新、美洲、中东、东盟、南亚6个“5万辆级”区域市场,并且今年将力争在欧洲市场销量率先跃上10万辆级新台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