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开尽开、能出尽出 上海保供最后一公里成关窍

陈企樾2022-04-09 19:13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4月9日上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再次回应了民众对生活物资保障的关切。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会上表示,抢菜难主要是末端配送承受加大压力。保供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百米矛盾比较突出。

据顾军介绍,为了解决生活物资保障问题,上海将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包括锁定货源随时调运、节点网点应开尽开、保供人员能出尽出、特殊人群兜底保障、以及最后百米配送到家等。

发布会后,上海多家超市卖场恢复营业的消息迅速登上热搜。记者随即采访了多家电商及社区生鲜平台,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层面对于保供人员和物流的管控正在松绑。未来企业可能会配合推出新方案保障民生,尤其是特殊人群的需求。但在封控区域内如何落实到基层,从小区门口送到每家每户仍需具体执行。

民生需求与风险防控

浦东新区黄山始信苑居委会的党支部书记唐书记说:“3月上旬封控初期,小区居委和志愿者们工作最大的难题是物流和垃圾处理,现在则是民生问题。”

唐书记说:“现在小区居民自发组织了很多团购,但是政策要求大家应该'足不出户',所有的配送到户只能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临时招募的志愿者负责。”唐书记所在的小区共有约4500人,居委会成员原本只有8人,现在已经招募了143名志愿者。但接连近一个月的高强度工作已经使一位负责快递的志愿者累倒。

随着封控时间延长,居民自发团购数量增多,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持续满负荷工作。唐书记无奈表示:“工作强度大我们还能坚持,我现在更担心的是团购带来的潜在风险。”4月8日,小区居委会发布关于团购的倡议。倡议书显示,有居民反映其家人除了核酸检测外,没有出过家门,只收过快递和团购物品,结果抗原检测结果异常。

居民刚需亟待解决,但快递一旦携带病毒就会破坏辛苦守住的防疫成果,封控时间也会相应延长。社区居委会的管理陷入两难。截至4月9日,唐书记所在的小区居委会已经两次发布倡议书,倡议居民减少非必要团购,不要团购除生活必需品外的其他物品,不要团购无外包装的物品,所有物品进小区后必须严格消杀。

企业多举措驰援

保供与防疫并行,多家电商企业也在行动中。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大润发、盒马、菜鸟等企业已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本地人员尽快重返上海保供岗位,并从外地调集增援力量,近期新增抗疫保供人员3000人,包括骑手、快递员、仓店拣货员等。盒马表示,已经成立防疫工作专班,升级强化盒马人、货、场、仓的防疫工作制度。在大仓收货、仓内分拣加工,运输到店卸货,商品配送用户等全链路提升消毒频次,并且加强供应链路各转运环节的人员无接触装卸和场所环境消毒。所有人员48小时核酸加每日抗原检测,确保安全高效的开展保供工作。

美团方面也表示,近日美团买菜从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各地调配熟练分拣人员近千人驰援上海。目前平台为超千名员工安排酒店住宿,为近千名员工发放抗疫奖金,为近百名员工安排隔离期间现金补贴。此外,公司还为一线员工提供餐饮支持,定期组织免费核酸检测,免费提供防疫物资,组织专家提供心理疏导。并且,美团推出了自动配送车,该车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能力,载重大,通过无接触配送,可有效缓解当下上海社区抗疫中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问题。目前,首批车已投入在浦东新区美团买菜康桥路站,为附近社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第二批自动车落地瑞金医院。

京东则对记者回应称:“我们正在努力协调相关资源,会根据防疫管控措施,安全有序的进行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对于民生保障的政策会越来越细化、具体,等到供应链各环节理顺,企业对生活物资的保障是可以跟上的。”

4月9日,记者在团购群里观察到,有人已经提前收到了原定于4月12日到货的京东快递。保供措施的施行已初见成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