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4.4—4.10)

种昂2022-04-11 10:29

1.  山东出台“28条”提振工业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19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共七大方面28条措施。

在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方面,山东将加快推进1000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坚持“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和“要素跟着项目走”,逐月调度通报,紧盯建设进度,“四进”攻坚全覆盖现场督导,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300亿元。

同时,山东将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每年对新认定的10个左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省级财政分别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建立增长点调度培育体系。聚焦新企业、新项目深挖增长潜力,建立规上企业培育机制,力争全年达到4000家以上;建立重点项目提速机制,主动靠上对接帮扶,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推进、竣工项目早达产,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支撑。

提示:山东是全国的工业大省。工业对于山东经济有着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通过扶持政策提振工业,对于稳定山东经济基本盘至关重要。

2.  山东第二批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出台11条支持措施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山东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聚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给出11条高含金量支持措施。据介绍,这些政策紧密对接不久前山东刚发布的“十强产业”行动计划、

根据《清单》,山东将实施标志性产业链突破工程,积极培育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机构,每家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清单》对“专精特新”这一中小企业里的佼佼者也予以高度关注。山东已连续两年拿出1亿元财政资金支持有明确上市计划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清单》进一步提出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股权投资支持,加快推进其上市。《清单》还围绕环保、用地用海、知识产权等领域提出多项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措施。其中,重污染应急期间对减排分类施策是一项关注度很高的内容。

提示:山东这些政策紧密对接不久前刚发布的“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并与山东振作工业经济、支持服务业发展等政策保持一致,以一套系统完善的政策“组合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3.山东出台“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

近日,山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山东省“十四五”期间能源、建筑、交通运输和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目标要求,强化了科技创新、示范引领、激励约束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按照规划,力争到2025年,山东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以上,较2020年实现翻一番;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高到19%左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3%左右。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煤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双70”降到“双60”。

为保障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山东省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还将把碳排放强度指标纳入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提示:山东是碳排放大省。“十四五”时期是山东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奠定基础的重要关键期、窗口期。

4.山东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稳就业: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创业齐鲁·乐业山东”建设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组织实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乡创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职业技能质量提升行动、创业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行动、就业友好城市创建行动、就业创业品牌服务行动、职业技能质量提升行动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打造更加优良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根据部署,今年山东省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40万个左右,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募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争取不低于50%,组织大学生创业2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不低于90%。

提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山东省一个“新动作”是将就业状况作为城市营商环境评估的重要指标。就业稳住了,意味着山东市场主体的健康经营稳住了。

5.山东现代轻纺产业同等享受“十强”政策

4月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解读《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据介绍,对这一涉及衣、食、住、用等多个领域的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山东将开展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等六大行动,加快培育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千亿级企业1家、百亿级企业20家以上。

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正逐步向科技、高端、时尚、绿色方向转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山东将加大政策供给,助推这一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计划,山东省工信厅将牵头组建现代轻工纺织产业专班,把产业链、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及时纳入省重点项目体系,开辟绿色通道,统筹土地、环境容量、能耗(煤耗)等要素资源,推动落地见效。现代轻工纺织产业将同等享受山东省“十强产业”各项政策。对经济效益增长、吸纳就业不减、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成效突出的前10名企业,山东将分别给予200万元基础性奖励和最高2000万元激励性奖励;

提示:山东省政府日前印发《“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现代轻工纺织产业是唯一一个新“入列”的传统产业。这也是山东在全国的传统优势产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