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跌了41%,3月CPI同比增幅依然扩大至1.5%

田进2022-04-11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相比2月上涨0.6个百分点,时隔两月CPI重回“1时代”;PPI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PPI同比涨幅连续五个月回落。

3月5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居民消费价格预期涨幅为3%左右,预期目标与去年持平,而2021年全年CPI实际同比上涨0.9%。

具体来看,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从同比看,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1.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17.2%。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24.6%、26.9%和27.1%,涨幅均有扩大。

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周景彤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国际粮价上涨叠加国内疫情影响导致部分食品价格加快上涨,CPI同比涨幅扩大。尽管3月份猪肉价格降幅达41.4%,但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若剔除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3月份CPI同比涨幅将扩大至2.3%。

野村证券发布的研报表示,猪肉价格仍是整体CPI通胀的最大拖累因素。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非常温和,从2月份的-42.5%降至-41.4%,但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从2月份的-4.6%降至-9.3%,略高于2021年3月份的-10.9%。消费需求疲软和猪肉供应增加共同导致猪肉价格下跌。

PPI方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3月份,地缘政治等因素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有色金属等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4.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7.9%。

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37个,比上月增加1个。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3.9%,扩大8.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7.4%,扩大5.5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2.8%,扩大2.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8.7%,扩大0.2个百分点。

周景彤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推动中国原材料价格上涨,PPI环比涨幅扩大。3月份,PPI同比上涨8.3%,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减弱。从环比来看,P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且3月份环比涨幅较上月进一步扩大。在俄乌冲突升级等因素影响下,原油、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持续推动中国原材料价格上涨。3月份,CRB现货综合指数、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平均值分别同比上涨25.83%和71.17%。

展望接下来的CPI走势,多家机构研报持仍持续温和上涨的预判。西南证券发布的专题报告认为,大宗商品涨价会对部分CPI分项直接产生影响,或导致部分CPI分项上行,但下游的需求以及猪肉价格走势也是决定CPI走势的重要因子,大幅推升CPI的可能性较小,CPI未来或维持温和上行的态势。申万宏源称,考虑到本轮疫情仍未见到明显拐点,预计4月食品CP仍将高于此前预期,上修二季度CPI预测0.1个百分点至2.4%。

周景彤表示:“考虑到国际粮食、能源价格仍处高位,国内疫情影响还将持续,预计4月份CPI环比将小幅上涨或持平,同比涨幅将较3月进一步扩大,约为1.7%左右;考虑到美欧对俄罗斯能源制裁加码可能导致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预计4月份PPI环比仍将上涨,但在翘尾因素减弱影响下,同比涨幅可能与3月持平。”

与此同时,周景彤表示,未来需要高度关注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大风险。“在国际局势日益复杂背景下,全球能源、金属价格仍将高位运行,国际粮食价格面临较大上涨压力,全球供应链恢复缓慢也将带来综合成本的持续提高,未来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继续增大。这将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诸多潜在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大企业经营成本,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工作面临更大挑战,通胀预期升温导致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