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赛道股熄火,创业板重挫逾4% 中美国债利率倒挂冲击A股

梁冀2022-04-11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4月11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三大股指全线收跌。贵州茅台(600519.SH)、宁德时代(300750.SZ)等权重股熄火,大盘几近全墨。沪指失守3200点关口,创业板指在权重股拖累下重挫逾4%,创下年内新低。科创50指数首次跌破1000点基点,收报988.76点,跌3.75%。

4月11日上午,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出现倒挂,为2010年来首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7640%,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持平报2.7525%。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卖出57.6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6.27亿元的水平大幅放量。

星石投资表示,今日股市大跌背后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国内局部疫情形势严峻,市场经济预期进一步走弱;二是中美利率出现倒挂,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此外,国内炒作情绪有所降温。其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中期来看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国投瑞银基金认为,市场下跌主要由多重内外因素共同引起。3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复,长春、上海等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仍较严峻,疫情持续扰动各地生产生活;其次,今日10年期美债利率升至2.78%,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出现倒挂加剧外资的恐慌情绪;再者,近期国常会以及国家部委的表态持续释放稳增长信号,但市场期待的降准降息并未出现,整体情绪依旧脆弱。

锂电赛道股熄火

截至4月11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上证指数报3167.13点,跌2.61%;深证成指报11520.21点,跌3.67%;创业板指报2462.04点,跌幅达4.20%。沪深两市收涨个股仅569只,4166只个股收跌。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637.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放量。

盘面上,大盘几近全墨,仅农林牧渔板块收涨2.08%,其余板块全线收跌。其中,电力设备板块领跌,跌幅达5.43%;有色金属、电子、汽车、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等板块跌幅均超4%。

受权重股拖累,创业板指今日重挫超4%。宁德时代下跌7.27%,东方财富(300059.SZ)跌5.29%。此外,申万一级有色金属指数今日下挫4.98%,天齐锂业(002466.SZ)跌停,报70.3元/股,跌幅为10%,市值1038亿元;赣锋锂业(002460.SZ)下跌9.44%,报112元/股,市值1610亿元。

港股市场上,“蔚小理”全线收跌。截至11日收盘,蔚来-SW(9866.HK)报144.80港元,跌11.44%;小鹏汽车-W(9868.HK)报100.20港元,跌9.89%;理想汽车-W(2015.HK)报96.85港元,跌8.11%。4月9日下午,蔚来发布声明称自3月份以来,因疫情原因,公司位于吉林、上海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目前尚未恢复。受此影响,蔚来整车生产已经暂停。

去年末至今,新能源赛道股震荡下行,期间宁德时代市值蒸发超过30%。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告诉经济观察网,此轮回调一是因为碳酸锂持续高价,基本保持在50万/吨,而且还可能持续1-2个月;二来是由于疫情导致的新能源车供应链产能下降甚至停产,直接导致各车企减少交付。需求端来说,持续的封控也会导致下游消费的疲软,因此市场也担心持续涨价的新能源车能否保持之前的增速。

止于至善投资经理何理则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超市场预期,整个新能源板块的大幅上涨,部分个股已经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参考智能手机发展路径,估值顶已经开始显现。2022年伊始,利空因素开始不断积聚,上游原材料碳酸锂短期暴涨压制中下游利润,新能源汽车涨价传导成本上涨压力或抑制需求,叠加疫情反复以及缺芯扰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呈现不健康发展状态。此外,前期个股的大幅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不断有机构获利了结退场,而个股下跌-基金赎回-个股下跌的负反馈,使得下跌趋势更进一步加剧。

此外,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于4月10日发布。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4月11日,物流板块大面积涨停。截至收盘,新宁物流(300013.SZ)涨20.00%;飞利达(300240.SZ)涨19.97%,华鹏飞(300350.SZ)涨12.26%,此外万林物流(603117.SH)、飞马国际(002210.SZ)等13只个股涨停。

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

4月11日上午,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2.7640%,中国10年期国债活跃券220003(以下简称“22附息国债03”)收益率持平报2.7525%。

截至11日16时,Wind数据显示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有所收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近2.7610%,22附息国债03收益率报近2.7450%;中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2450%,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300%,倒挂28.5BP。此外,中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400%,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600%,倒挂22BP。

至于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倒挂对A股的影响,星石投资认为,此轮由美债利率快速上行带来的中美利差缩窄对股市影响有限。历史来看,中美利差缩窄期间股市并非呈单边下行趋势,当中美利差触及历史低点后股市表现会逐步回暖。

星石投资表示,回到当前的市场来看,前期调整已经释放了部分风险,目前股市具有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国内政策和经济的走势才是股市走势的决定性因素。股市风格来看,美债利率上行对成长板块的压制更大,价值板块相对表现较好,此轮中美利差缩窄也较为明显地体现出这一特点。

国金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历史上中美利差将冲击债市,扰动股市。2015年以来,套利交易对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有所增强,其中离岸市场资金对中美利差的敏感性更高。随着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高,套汇交易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趋弱,而中美利差的影响有所提高。其中,在岸市场上银行结售汇的资本项目差额对中美利差的敏感性较低;离岸市场上近四轮中美利差收窄的中后期,均出现了一定规模的外资流出。

债券市场的外资流向对中美利差更为敏感,而权益市场上外资更多受中美资产价格影响,利差对交易型资金也有扰动。历史上,外资持债与中美利差的相关性较高,2016年2月、2017年1月、2018年10月三次境外持债净流出,均发生于中美利差拐点出现后,以政金债减持为主。权益市场上,中美资产收益率之差对北上资金流向解释力更强,交易盘会受到中美利差扰动。

3CPIPPI整体超预期

市场同样关注的国内经济方面,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CPI同比增长1.5%,环比持平;PPI同比增长8.3%(前值为8.8%),环比增长1.1%,整体高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认为,3月份,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同期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环比上涨,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光大证券指出,3月价格数据主要受国内疫情、国外俄乌冲突的双重因素影响。一方面,疫情导致部分食品价格高于季节性,加之油价上涨,推动CPI同比涨幅扩大;另一方面,俄乌冲突持续,输入性通胀压力带动国内能源、化工类价格上涨,制约PPI同比增速下行速度。其预计年内CPI同比走势仍为前低后高,下半年猪价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周期,9月左右存在破3%风险,但疫情反复或将对年内CPI中枢构成约束。PPI方面,在上半年俄乌冲突、下半年稳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空间不大,制约PPI同比增速回落速度,企业端成本压力仍然较大。

疫情扰动是造成CPI超预期的原因,光大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来看,3月价格数据,更多反映的是疫情影响下带来的成本端冲击,而需求走弱的影响尚未体现。一方面,由于局部地区封锁,引发供应链不畅、供需失衡等现象,鲜菜、鸡蛋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与季节性走势背离。另一方面,由于各地疫情管控趋严普遍在3月下旬之后出现,3月服务业受影响程度相对较小,预计疫情对服务业的拖累或将在4月的价格层面进一步体现。同时,由于上游原材料持续处于高位,成本端刚性压力,也使得消费品价格较难回落。

PPI方面,其3月环比涨幅再度扩大,但高基数推动下,PPI同比增速仍然维持下行趋势。俄乌冲突带动国内能源、化工类价格上涨,是推动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因。此外,由于海外煤炭价格上涨,国内外煤炭价差拉大,导致国内煤炭进口数量减少,带动国内煤价上涨,但在保供稳价的主基调下,涨幅相对温和。

近期由于美欧加大战略石油储备的投放,缓解油价上涨压力,3月末以来油价持续回落。但考虑到俄乌冲突尚未结束,制裁风险仍在,上半年油价仍处在高位波动的环境,继续制约二季度PPI同比增速下行速度。而进入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预计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面临上涨压力。光大证券指出,通胀传导仍在延续,但行业间分化较为严重。从3月PPI生活资料结构来看,需求稳定向好的食品、日用品价格涨幅扩大,仍在持续提价;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需求恢复较慢的衣着、耐用品价格持平于上月或回落,提价幅度受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